歌剧《天使日记》在汉首演 重现武汉战“疫”

2020年10月18日09:3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封城下空无一人的长江大桥、此起彼伏的救护车笛声、脚步匆忙的白衣战士……舞台上大幕开启,瞬间就将现场观众拉回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武汉曾经遭遇的创痛时刻。

10月17日晚,文化和旅游部2020-2021年度“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项目,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音乐家协会、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北省演艺集团等单位联合出品,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创作演出的中国首部抗疫题材民族歌剧《天使日记》终于在武汉琴台大剧院首演,大气磅礴的舞台呈现、优美动人的旋律、温情感人的故事,让不少前来观看的白衣战士和市民感动落泪。

大气磅礴舞台上演绎细腻温情

《天使日记》是今年湖北省重点打造的精品大戏之一,被纳入文旅部2020—2021年度“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7部重点扶持剧目。它以小视角展现大情怀,聚焦抗疫最前线的普通护士、医生和他们的亲人,以及普通患者、市民,以护士长“兰之念”的战“疫”日记串联剧情,塑造了以“兰之念”“方医生”“黄鹤”等为代表的医护人员群体形象,再现了白衣天使们向死而生,把医院当战场、待病人如亲人的感人事迹。

该剧的主创团队汇集了编剧王勇、作曲孟卫东、导演廖向红、指挥王燕等来自全国舞台艺术领域的一流艺术家,于今年2月确定主创团队,剧本先后九易其稿,7月投入排练。所有的创作者都以抗疫精神全情投入,让其得以这么快立在舞台上。

封城、万家灯火、医院大厅、ICU病房……上下两层、纵深三层、实景与多媒体结合的音乐剧场空间,让疫情之中的武汉在舞台上栩栩如生;一个个家庭、一扇扇窗户、一张张病床,千万武汉人疫情期间宅在家中战“疫”的情景跃然舞台,震撼人心。

高铁飞驰而“开”,飞机缓缓“降落”舞台,全国各地的援鄂医疗队“逆行”而来。当舞台上,医疗队员们迈着整齐的步伐激昂合唱,观众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歌剧《天使日记》用极致的舞美打造了大气磅礴的武汉抗疫场景,而演绎的故事却细腻而温情——亲情与爱情、噩耗与希冀、悲悯与歌颂、鼓舞与慰藉交织,舞台上的白衣战士们是“天使”也是普通人,也有血有肉,有爱有恨……

动人的旋律演绎催泪故事

《天使日记》是国内首部抗疫题材民族歌剧,舞台上的演员们,不仅是武汉战“疫”的演绎者,也是亲历者。

在观看之前,很多观众对于用“阳春白雪”的歌剧形式讲述抗疫故事很难想象。首演当晚,主创们交上了一份令人惊艳的答卷。

全剧无论是咏叹调、宣叙调,还是重唱与合唱,都十分“可听”。上半场,舞台上呈现了很多疫情初期的紧张情绪,沉重的旋律让观众十分揪心。ICU病房内全力救治“李教授”却没能挽回生命的悲情场面,让很多观众忍不住潸然泪下。

而下半场更多地聚焦于白衣天使的各种情感。特别是“兰之念”与一去不复返的“黄鹤”之间的“阴阳”对唱感人肺腑。两位主演的演绎节奏流畅,感情真挚。一句“伸手想把你来搂,却捧住一缕空气指间溜”,将疫情之下亲人生死相隔的悲情故事渲染到最高潮,很多观众都不禁泪流满面。

最终,至暗之冬终于过去,春风又绿武汉三镇,市民们纷纷走上武汉长江大桥,在黄鹤楼下等待日出……

优美、恬静、委婉的主题曲《天使之歌》贯穿全场,让整出歌剧充满温情。直至2个半小时演出结束,全场观众依然沉浸其中,掌声经久不息。

有温度也有高度的民族歌剧

首演当晚,除了来自武汉三镇的普通市民外,主办方还邀请了100多位在疫情期间作出重大贡献的社区志愿者、工作人员、下沉干部、警察等各行各业的代表;200多名武汉中南医院、同济医院,汉阳医院等医院的医护人员;还有全国各地的舞台艺术专家们前来观看。

“我没想到用歌剧‘唱’出武汉的抗疫故事会这么动人。本以为歌剧会比较难懂,但其实听起来没有任何障碍,而且十分容易就把我们拉到那个情境里了。特别是剧中‘兰之念’和‘黄鹤’两人的对手戏,真的很感人。”来自武昌的熊女士看完后说。

“这是我第一次看歌剧,讲的还是我们自己的故事,很激动。”现场观看的不少医护人员纷纷表示。来自武汉市第五医院呼吸科医生姜燕感慨万千地说:“舞台上演员们虽然不是真正的医护人员,但是演绎得非常真实。特别是ICU内的场景、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焦虑的情绪和病人的理解,都十分写实,让我们感觉好像回到了当时的‘战场’上。非常感谢艺术家们把现实搬上舞台,也让我们对如今可以走进剧场的生活倍感珍惜。”

著名音乐剧歌剧理论家文硕在看完首演后表示:“《天使日记》是站在时代前列、胸怀天下、关注疫情,心贴民众,洞悉人性而创作出来的作品。它借助中国民族歌剧的艺术魅力,让‘日记’变成艺术,站在灾难史、文明史高度,对这场举世瞩目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进行深刻的人性反思,各种戏剧冲突交集,生活气息浓厚,饱含真实感受,堪称一部有温度也有高度的中国歌剧代表作。”

10月18日,该剧还将继续在武汉琴台大剧院上演。(梅鹏程)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