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孝南:能人返乡创业发展香稻种植带动200户农户致富

2020年10月19日19:0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在湖北省孝感市香润香稻生产基地的打谷场上,一群村民正在晾晒着稻谷,丰收的喜悦荡漾在他们的眉目间。正是因为企业落户该村,让他们在家门口有了打工机会,有了固定收入。这个让周边不少村民告别贫困实现发家致富的人,就是基地负责人吴斌。

吴斌,土生土长的孝感人,60后新农人,2013年毅然放弃了北京执业律师工作回乡务农创业,专注香稻种植生产。经过多年努力,他发展黄毛粘香米订单种植2000余亩,带动近200户农户增产增收。

吴斌和他的水稻。(孝轩 摄)

返乡创业 专注孝感香稻种植生产

2013年,鉴于对国家三农政策精神的理解和人们对绿色健康食品的追求,吴斌放弃了北京执业律师工作回乡务农,力争创造出自己的农产品品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然而,农业创业之路是艰辛的,2013年底开始起步的时侯,尝试种植700亩优质马铃薯,因经验不足、农业基础设施配套不到位,恰遇极端气候,尽赔了250万元;2014年他卖掉了北京的一套房产,筹资五百多万,继续创业,总结经验,专注孝感香稻种植生产。

在孝感有一种叫“黄毛粘”的水稻,米饭软糯香甜,劲道且回味绵长。但是产量低,每亩只有400斤。于是,他找到全国十佳农技推广标兵、香稻育种专家汤俭民,提出恢复“黄毛粘”的种植,得到支持,经过在孝感和海南两年的加代优化繁殖,获得成功,亩产可达900多斤。

绝迹多年的黄毛粘稻米又重回百姓餐桌,吴斌所创办的湖北香润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香润公司)注册了“吴稻长”“黄毛粘”等注册商标,2016年产品种植和生产获得了绿色认证和有机认证;2017年黄毛粘孝感香米获得“湖北省十大农产品”称号和湖北省“荆楚优品”称号;2017年、2018年荣获武汉农博会金奖。打造了"吴稻长”品牌且在本区域具有一定知名度。

产业扶贫带动周边农民共同致富

有了“吴稻长黄毛粘”这个“荆楚优品”作底气,公司以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扩大种植和生产规模,致力于和农民形成利益连接机制,带动周边农民共同致富,重点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

孝感市孝南区陡岗镇朝阳村作为国家深度贫困村,企业在该村流转土地1020亩,带动了一半的农民就业,为该村脱贫出列作出了重大贡献。八年来,企业每年为村民获得财产性收入(土地流转费)70万元,每年村民在基地打工收入40万元,为村集体累计创收80余万元。公司还在孝昌县周巷镇陈庙村流转山坡地3000亩种植茶叶、油茶,散养鸡鸭,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近三年来,香润公司在吴斌的带领下,积极投身产业扶贫,免费供种、供肥和技术指导,在孝感市孝南区、云梦县、孝昌县、大悟县,发展黄毛粘香米订单种植2000余亩,并以高于市场价一倍的价格回收稻谷,带动全市近200户农户增产增收。

积极投身抗疫做大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公司还积极发展电子商务,打造自有电商平台"吴稻长优选"电商平台。在这次抗击新冠疫情保供中,平均每日配送客单1200单。组建吴稻长自媒体团队,开展直播带货,让广大消费者通过区域电商平台,足不出户就能买到健康安全的绿色农产品。今年,其牵头领办的农民合作社被中国供销总社授予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公司十分热衷于地方公益事业,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公司为社会捐增口罩35万个,电子和红外线测温仪3820个,消毒剂8吨。向市、区特困户,医护工作者,一线公安干警捐赠粮油、蔬菜等生活物资5万斤;封城期间累计向市民供应生活物资达150万斤。其中帮助20多家种养殖大户销售滞销农产品50余万斤,鸡3000只,鸡蛋180万枚……

“关注民生,情系三农,我们始终把扶贫解困,让农民增收致富作为我们不懈的奋斗目标。”吴斌介绍,作为农人,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将不断探索农业技术革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当好领头羊,实行促、帮、带,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等作出应有的贡献。(孝轩)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