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纸上整改”背后未必只是修改资料这么简单

文君

2020年10月20日08:5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纪委的处分给我敲响了警钟,教训深刻!”10月18日,远安县河口乡漳沐村党支部书记冯小金在接受该县纪委监委回访教育时后悔不已。(10月19日 湖北日报)

让漳沐村党支部书记冯小金后悔不已的是他带头在定点扶贫帮扶项目迎检工作中弄虚作假,玩“纸上整改”,既然顶风违纪了,那就该受到纪委的处分,而更主要的是要让我们的扶贫干部从中得到深刻的教训。

去年8月,远安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扶贫项目资金交叉检查。交叉检查组发现河口乡漳沐村办公楼维修工程项目建设不符合招投标管理规定。按规定,10万元以上项目必须公开招投标,但该村却采取议标方式确立承包方。被查出问题后,该村党支部、村委会弄虚作假,“纸上整改”。冯小金和村委会主任曾祥云共同商议后,对原始资料进行篡改、替换。该工程项目资料中的预算报价单由10.09万元被修改为9.96万元,中标人投标价、中标价、合同价等资料相应被更改。

本该公开招投标的项目却采取了议标方式,其中有没有猫腻,漳沐村党支部书记冯小金和村委会主任曾祥云都难逃嫌疑,况且是在检查组严肃指出问题之后,竟然还搞“纸上整改”,企图蒙混过关,这是拿扶贫工作当儿戏,更是没有把党纪国法放在眼里。

以假乱真终难逃监督之“眼”。两个多月后,县纪委监委对该问题进行核查时发现,该项目全套资料与交叉检查组8月提取的佐证资料完全不同。“资料被篡改了,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弄虚作假问题!”核查组严肃指出。后来,冯小金、曾祥云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党内警告处分。

在定点扶贫帮扶项目迎检工作中玩“纸上整改”,这也说明在扶贫领域,还存在查处责任缺失、监管弱化、监督机制不健全等现象。查出问题,除了处理具体经办的干部,负有监督管理之责的地方主政干部,该追责的绝不能姑息。希望地方政府部门再举一反三,在严查类似问题的同时,也要对外公布处理情况,不能轻轻一笔带过。

各级党组织要将精准扶贫工作纪律作为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落实好党政一把手的第一责任、党政班子成员的分管责任、扶贫部门的牵头抓总责任、职能部门的主管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坚决避免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生。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