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前三季度经济持续复苏向好 降幅较上半年收窄8.9%

2020年10月20日15:1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0月20日电 (郭婷婷)10月20日上午,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20年该省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GDP为29779.4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0.4%,降幅较上半年收窄8.9个百分点。

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和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环境,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在中央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助力下,湖北正从疫情汛情叠加冲击中站起来、好起来、跑起来。全省经济发展从一季度“按下暂停”,到二季度“重启恢复”,再到三季度“稳步恢复”,持续复苏向好,市场活力不断增强,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着疫后重振“湖北样板”。

GDP总量接近去年同期九成 经济信心逐步恢复

据了解,前三季度,湖北省GDP总量接近上年同期九成,同比下降10.4%,降幅较上半年收窄8.9个百分点。生产供给加快恢复。

分产业来看,湖北第一产业增加值2975.48亿元,降幅较上半年收窄6.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11694.53亿元,降幅较上半年收窄10.0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15109.41亿元,降幅较上半年收窄7.7个百分点。

湖北省农业生产基本恢复,同比下降1.0%,降幅较上半年收窄6.6个百分点。工业经营恢复至去年同期近九成,降幅比上半年收窄9.5个百分点。国内需求稳步回升。

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下降33.9%,降幅比上半年收窄22.3个百分点。社零额下降27.4%,降幅较上半年收窄6.7个百分点。

市场主体回暖 居民收入降幅趋缓

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湖北省经济民生造成了很大冲击,但在这一情况下,湖北企业数量反而有所增加。截至9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557.70万户,比2019年底增加15.74万户,增幅2.9%。三季度新增市场主体23.6万户,同比增长6.6%。截至8月末,全省规上工业企业中亏损企业较6月末减少459家,亏损面较6月末减少3.0个百分点。1-8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22.6%,降幅较上半年收窄18.8个百分点。

同期 ,小城乡居民收入也出现了较大降幅,但形势逐季好转,居民收入降幅趋缓。前三季度,全省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下降6.3%和4.5%。湖北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337元,下降6.3%,降幅比上半年缩小3.8个百分点,比一季度缩小5.5个百分点。

三季度末,“四上”企业从业人员608.79万人,较二季度末增加9.71万人。前三季度,全省新增城镇就业43.69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7.1%。

政策发挥效应 减税降费“红利”释放

为鼓励湖北疫后重振,湖北省减税降费政策“红利”释放。前三季度,湖北新增减税降费773亿元。金融、财政支持力度加大。9月末全省各项贷款增长13.8%,增速连续7个月加快。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下降27.5%的情况下,支出仅下降2.7%。

另外“惠游湖北”效应显现。9月全省线上住宿业营业额降幅比上月收窄7.0个百分点;餐饮业增长2.0%,年内首次实现增长。

9月,全省进出口总额增长35.3%,比上月加快20.2个百分点,实际外商直接投资实现增长0.3%。

三季度全省农、林、牧、渔及相关服务业五大行业分别增长4.4%、9.5%、7.4%、8.2%和9.8%。生猪出栏量、蔬菜和水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4.9%、2.7%和2.3%。家禽出栏(笼)量、禽蛋产量接近或达到上年同期水平。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