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全市车用气瓶装二维码 明年起扫码充装

2020年10月21日10:4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0月21日电 12月31日前,武汉市车用气瓶需安装二维码。近日,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发出关于推进车用气瓶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通告称,武汉全面启动车用气瓶充装追溯信息系统建设,2021年1月1日起全市车用气瓶充装站全面实现扫码充装,未安装二维码的车用气瓶将无法充装。

全市车用气瓶需安装二维码,是车用气瓶充装追溯信息系统建设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加快推进全国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的要求。按照《车用气瓶安全技术监察规程》(TSG R009-2009)的要求,充装前,充装单位要对车用气瓶进行检查,所有车辆不得安装影响气瓶检验、充装的全封闭固定挡板。车辆过户或者更换车用气瓶后,应当重新办理车用气瓶使用登记手续。车用气瓶二维码信息与车辆或气瓶本身信息不一致将无法充气。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个体出租车、社会车辆车用气瓶用户从10月9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凭车用气瓶使用登记证或检验标识,到全市6家车用气瓶二维码安装单位(名单附后)安装二维码(法定节假日休息)。各公司出租车和公交车二维码安装工作另行安排。

通告称,报废气瓶必须送至车用气瓶检验机构进行破坏性处理,禁止将未做破坏处理的报废车用气瓶交付他人或者再次作为车用气瓶使用。(金雨蒙 郑建彬)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