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绿色发展”打造汉江生态经济带

2020年10月22日09:1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航拍鱼梁洲一角。(杨东 摄)

鱼梁洲位于汉江中游湖北襄阳市区河段,三面环水,水质优良,是汉江中的第一大岛,四周静态水面达30多平方公里,素有“汉江明珠”的美誉。曾几何时,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岛,如今已建成城市中央生态公园,今年底复绿面积将达到75%。

金秋时节,漫步于洲岛之上,目之所及,水清岸绿。市民结对成行,在这里尽享秋日好时光。鱼梁洲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晓波介绍,“鱼梁洲作为城市的‘绿心’,我们一直守护着这里的自然生态,‘留绿留美留未来’,这里将打造成世界级旅游度假胜地。”

近年来,襄阳市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积极履行2018年“三年还一个大美襄阳”的承诺,切实加强水系治理与水资源保护,大力实施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等,着力建设绿色襄阳,打造汉江生态经济带。

发展绿色产业。 经过多年发展,如今襄阳市已形成汽车及零部件、农产品深加工、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化工等为产业支柱的现代产业体系,经济总量居湖北省第二位。襄阳先后成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示范城市等68项国家改革创新的试点示范市。

打造宜居城市。根据规划,襄阳中心城区总长602公里的规划绿道正稳步实施推进中,建设计划包括沿汉江、唐白河、小清河规划形成的“十”字形滨水绿道,串联襄城、樊城、襄州、东津的环城绿道,襄城、樊城、襄州、东津四片城区绿道,团山、隆中、岘山、鹿门山四片山体绿道,鱼梁洲、解佩渚片洲岛绿道。精准灭荒、鄂北生态防护林、汉江两岸造林绿化、国家储备林项目等工程……被越来越多绿色填满的襄阳,更加美丽宜居。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襄阳市狠抓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18年,襄阳市在湖北省率先开展了“农村清洁家园百日行动”,2019年、2020年又持续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农村脏乱差面貌明显改观。2019年以来,襄阳在全国率先全域推进美丽乡村补短板强弱项建设。保康县的陈家湾村、谷城县的堰河村、老河口的李家染坊村、宜城市的莺河村、枣阳市的西赵湖村······走进美丽农村,犹如画中游,品尝原生态的农家饭,欣赏原始的农耕文化,撒下一路欢歌,留下一段浓浓的乡愁记忆······

守护“美丽汉江”。近年来,襄阳市加大了环境保护和治理力度,在立法、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强化组织保障等方面综合施策守护“美丽汉江”。2018年初,启动汉江流域水生态环境整治15项专项战役。2018年以来,在汉江195公里两岸1000米的范围内,襄阳全面关闭搬迁规模养殖场、污染企业、非法码头600多家,30多公里的岸线及数百亩土地腾退植绿;经汉江水环境监测中心检测,汉江襄阳段水质确定为Ⅱ类,部分指标趋向Ⅰ类。襄阳已形成以谷城汉江国家湿地公园等为主要节点,汉江重要支流为脉络的“大汉江湿地生态系统”。

文旅融合建设文化襄阳。古城墙、护城河代表着襄阳的文化形象,是襄阳城市之根、文化之魂。襄阳正着力把古城打造成为襄阳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区、特色城市旅游的示范区,打造成国内知名、国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2018年,襄阳市启动文化旅游业振兴工程,旨在打造全域旅游的整体格局,推动襄阳由旅游过境地向旅游目的地蝶变。以襄阳古城、汉水文化、三国文化为主要内容的“一城两文化”品牌在国内外大力推介,彰显城市文化魅力。

2019年,襄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12.8亿元,“汉江生态经济带”国家战略稳步推进。“保护汉江流域生态环境,已经成为襄阳市上下齐心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前提。”襄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诗介绍,襄阳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积极成效。(襄轩)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