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交投打通交通大动脉 助力贫困地区致富奔小康

郭婷婷 张沛

2020年10月22日12:4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10月18日上午,燕矶长江大桥黄冈侧大桥锚碇施工区开工仪式现场彩旗飘扬,烟花缤纷。黄冈、鄂州两市人民翘首以盼的燕矶长江大桥工程,正式破土动工。

该项目是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的关键配套工程。修好后,将鄂州机场到黄冈市区的行车时间缩短至15分钟,为黄冈、鄂州临空经济区插上“腾飞的翅膀”。

在这座桥的背后,是湖北交通强省主力军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的身影。

十年来,湖北交投集团勇担重任,以路网连民心、促发展,彻底打通扶贫攻坚大动脉。投资建成高速公路2700多公里,投资建设长江大桥8座,项目遍布大别山区、秦巴山区、幕阜山区、武陵山区等贫困地区,打造出一条条平安路、幸福路、致富路,为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交投力量。

解决革命老区交通难点 为经济发展创条件

对于革命老区黄冈的750万区人民来说,燕矶长江大桥工程意义非凡。今年8月,黄冈市临空经济区总体方案获得省政府批复。预计到2035年,黄冈市临空经济实现总产值将达到3000亿元。可黄冈本身并没有机场,发展临空经济,主要是依托正在建设的鄂州机场。

可以说,有这座大桥,才有所谓的临空经济,没有这座大桥,所谓的临空经济区就要大打折扣。

但对于财政困难的黄冈来说,120多亿的投资却是个“卡脖子”的难点。

这个关键时候,湖北交投集团站了出来。作为牵头人,和中南勘察设计院、中铁大桥局、二航局等6家单位组成联合体中标,正式接棒投资建设燕矶长江大桥。

“建桥修路是我们的政治责任。”湖北省交投一位该负责人感慨说。十年来,湖北交投集团承担了省内大量偏远地区高速公路和桥梁的建设。不但体现了国企的担当,也体现了他们为解决贫困地区交通困境,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创造条件的决心。

除燕矶长江大桥外,湖北交投集团还在石首、嘉鱼、宜昌、黄石、武穴等地投资建设了7座长江大桥,其中已建成4座,今年底预计还将建成2座。

2019年9月28日,石首长江大桥的顺利通车,使67万石首人民终圆“大桥梦”;同年11月28日,嘉鱼长江公路大桥正式通车。这也意味着湖北省沿江各市州都有了长江大桥。

一座座桥梁,让无数天堑变通途,成为地方经济交流的纽带,助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湖北省“一芯两带三区”战略布局实施。

助力偏远山区打通天堑 人民奔上致富路

2020年7月16日,随着宣鹤高速公路正式通车,鹤峰县结束了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

无铁路、无高速、无国道、无港口、无机场——地处鄂西南深山的鹤峰县,曾被人称为“五无县”。鹤峰之“困”,曾“困”在交通。

“山险壑深行道难,少壮文盲守薄田;十有八九光棍汉,辣椒合渣算过年;缺衣少食无文钱,一代一代好心寒。”流传多年的这首鹤峰民谣,真实、深刻、沉痛又无奈。

要想富,先修路。2015年开始,宣鹤高速公路开工建设,路线全长55.62公里,克服了线位海拔高、“生态海拔”高等难题。“如今,鹤峰到恩施的开车时间至少缩短了1个小时,为恩施及武陵山区资源整合作出了巨大贡献。”湖北交投鄂西建设管理公司副总工程师李学俊介绍说。

船只行驶在清澈的河道中,如同漂浮在透明的镜面,被誉为“中国仙本那,世外古桃源”的恩施州鹤峰县屏山峡谷,最近,游客有点多。被称作“太空船”的小舟引来游人争相乘坐,还有不少网红前来打卡直播。

宣鹤高速公路开通带来的改变,鹤峰县宝通旅游开发公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亚楠深有体会。“虽然对游客进行了限流,但还是达到了每天3000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湖北旅游逐步复苏。

张亚楠说:“以前,我们景区属于养在深闺人未识,基本靠游客口耳相传。这条高速公路开通后,游客量从日均几百人上升至几千人。”游客量的上升,直接辐射到景区周边500多家酒店、民宿、农家乐,旺季时,家家爆满。

田土王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学林也是受益者。“最直观地来看,高速公路的开通,让我们公司的物流成本直接降低了15%。”侯学林说,以前交通不方便时,物流成本很高,一包豆皮运到武汉运费就需要9元,而宜昌的同类产品运到武汉运费则只需要2-3元,难以与对手竞争。如今,运费降下来,产品竞争力也会更强。

积极实施交通大扶贫 践行国企使命担当

路通了,人自然就富了。

修的是路,富的是民,树的是碑,连的是心。

以前,很多企业都觉得在老少边穷地区修建高速公路成本高、风险大、没钱赚,社会资本不愿意进来。

“这种路修不修?”“修!”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湖北交投集团毫不犹豫扛起了这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以匠心铺设每一条路,击穿阻隔宿命,助力全省县县通高速。

据了解,湖北交投集团成立10年来,积极实施交通大扶贫战略,加快推进贫困地区高速公路建设步伐。将3000多亿元资金投向大别山区、秦巴山区、幕阜山区、武陵山区等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创造GDP近8000亿元,帮助数千万群众增收。仅在恩施就投资720多亿元,新修高速公路772公里。已建成的8条高速公路惠及全州8个县(市),88个乡(镇),2000多个村,近400万沿线群众。

为将最优质的力量集聚到湖北交通建设主战场,湖北交投集团采取大标段制、项目群、标准化建设管理模式,保证每一条路的安全、质量和进度。

湖北交投人踏遍了湖北的万水千山,建设扶贫路、致富路,向全省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修好了路,还要再给地方经济添把火。龙船水乡景区、龟峰山景区、襄阳生态文旅示范区等一批交旅融合项目在省内落地开花,以区域发展带动扶贫攻坚,形成“造血式”产业扶贫新样本。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