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南漳:全面推进“以案五说” 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2020年10月23日15:2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武安镇城乡建设分局虚列维修房屋工程项目,套取财政资金,用于支付购买白酒款。动‘歪脑筋’、耍小心思、抱侥幸心理,助长吃喝之风。”

“《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第十三条第三款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伪造、变造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及其他会计资料,不得提供虚假的财务会计报告。”

“我的行为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格格不入,我深感愧疚,积极认错、主动改错。否则,将越错越远,最终身败名裂。”

……

10月20日,南漳县组织开展分层分类警示教育暨“以案五说”活动,该县纪委监委各派出纪检监察组组长、各镇(区)纪委书记、部分乡镇驻村干部及村(社区)和基层站所支部书记、纪检委员现场观摩。

参会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

活动中,该县纪委监委播放了由薛坪镇、武安镇、九集镇、巡检镇拍摄的《谁动了村民的“奶酪”》警示教育片(上、下集),与会代表现场谈心得、谈体会,参会人员深受警醒。同时,选取今年的两起典型案件开展“以案五说”活动,从“说纪、说法、说德、说害、说责”五个方面进行剖析,两名受处分对象深刻反省错误,案发单位纪检委员围绕以案促改、履行监督职责作表态发言。该县武安镇围绕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以及加强分层分类警示教育、开展“以案五说”工作介绍经验做法,作出了示范引领,发挥了典型带动作用。

“我没有及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制止,导致问题发展到严重地步,我身为纪检委员,监督责任缺失。”一名案发单位纪检委员表示,自己意识到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要担负起监督责任,加强日常廉政教育,防范廉政风险,及时纠偏纠错。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以案五说’是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的有效方法,开展‘以案五说’的最终目的是教育、挽救和保护干部。”该县武安镇纪委书记王涛表示,既严肃开展“以案五说”工作,又从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环境入手,积极回访交心,帮助受处分干部卸下思想包袱。

南漳县“以案五说”警示录

该县纪委监委派出第七纪检监察组组长蔚邦杰表示,将认真履行派出监督职责,督促案发党委(党组)强化政治担当,扛牢主体责任,对每一起案件都按照“以案五说”要求开展警示教育,既用身边的典型警示教育身边人,又举一反三,推动问题整改,做到标本兼治。

今年以来,南漳县纪委监委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制定“以案五说”流程图、开展“以案五说”业务培训和督促检查、编印“以案五说”警示录、拍摄警示教育片、组织分层分类警示教育等方式,增强“以案五说”质效,做实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扎实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文/图 刘杉杉 杨晶晶 平凡)

(责编:张颖、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