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建设全国数字经济一线城市 未来三年数字经济将占GDP一半

2020年10月26日09:39  来源:湖北日报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引领产业。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多次要求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数字经济包容性,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武汉相继出台多项重磅政策,打造全国“数字经济一线城市”。

10月24日,在“2020中国数字经济高峰论坛”上,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多项举措,为武汉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全国数字经济一线城市誓师。

此前,今年7月,武汉出台《武汉市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实施方案》。华为长江鲲鹏、小米总部二期、浪潮华中总部、腾讯数字产业总部、中国电子云全球总部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签约,国家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湖北分院、阿里云、金山云工业互联网总部等一批企业即将落地。

2018年,在赛迪研究院全国数字经济百强城市排名中,武汉名列第七位。而在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发布的《2019城市数字发展指数报告》中,武汉位居中部第一、全国第三。

“573”工程启动:

打造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武汉市经信局负责人介绍,未来3年,武汉市将通过全面实施“573”工程——即5大数字“新基建”,7大数字“新产业”,3大数字“新融合”,推动该市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0%,建成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据悉,5大数字“新基建”主要是提升数字经济底层。

在连接网络方面,武汉将编制新一轮信息基础设施布局规划,建成全市域连续覆盖的5G网络,建设5G先用先试城市,建成移动网、固网“双千兆城市”等。

在数据中心方面,完成城市大脑(一期)建设并运营,建成国家超算武汉中心,布局一批AI算力中心等。

在物联感知方面,统筹建设超大城市物联感知体,每年新增5万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基于北斗时空大数据的城市综合应用服务平台等。

在工业互联网方面,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武汉)建设运营,建设10个以上二级节点,标识解析量20亿次以上,进入全国顶级节点前三。

在卫星互联网方面,依托国家商业航天基地,建设低轨宽带、低轨窄带的通信卫星星座,建设我国首个卫星互联网应用示范区。

7大数字“新产业”,指“光芯屏端网云智”,旨在形成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光”产业重点围绕5G芯片、光纤光缆、传感器、器件、终端及应用、激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建设5G主设备研发制造基地。

“芯”产业重点建设芯片研发设计、制造加工、封装测试、产业化应用的全产业链。

“屏”产业重点发展印刷显示、M-LED、3D显示等前沿技术,推进京东方、华星光电、天马、康宁等项目,形成国内技术密集度最高的全尺寸面板新型显示产业集群。

“端”产业重点推进高端平板、手机、PC、可穿戴设备、智能家电、智能家居、数字家庭、智慧医疗、智能机器人、智能数控机床、无人机、物联网终端等智能终端产品的生产与应用。

“网”产业聚焦网络安全、工控安全、移动安全、网络与边界安全、安全芯片等自主可控安全产品及解决方案。

“云”产业重点发展以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为先导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推动云计算与边缘计算、图计算、高性能计算的架构和技术融合。

“智”产业主要推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落地,重点突破人工智能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关键基础软件,人工智能芯片等核心硬件研发,推进人工智能算法开发与应用。

3大数字“新融合”,旨在推动数字技术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赋能产业数字化。

武汉将全力推广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在工业企业中的应用,实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诊断全覆盖,每个重点产业都形成一批标杆性的智慧工厂、数字化车间。

8项创新举措护航:

3年建成超100项应用场景

据了解,围绕建设“全国数字经济一线城市”目标,武汉此次共出台8项创新举措——

鼓励“揭榜制”,在人工智能、区块链、5G、工业互联网4个重点领域,每年将各发布10个数字经济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成功有奖。

“给优惠不如给机会。”在应用场景上,武汉将组建全市统一的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发布和对接平台,每年公开发布30项以上智慧城市需求清单,3年建成100项以上应用场景。

在数字化改造上,将实现该市3000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诊断全覆盖。

此外,武汉还计划形成总规模1000亿元以上的数字经济产业基金群,并研究出台公共数据开放管理条例,制定公共数据资源开放清单,制定面向数字经济的审慎包容监管制度等举措,分步开放数据。

已建2万个5G基站:

武汉数字经济占GDP约40%

近年,武汉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约40%。

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存储芯片、光芯片、红外传感芯片取得重大突破;累计建成5G基站2万个,中心城区已实现5G高质量连续覆盖。此外,国家超算武汉中心,面向政务、工业等领域的数据中心和AI算力中心集群,正在加紧建设,将有力托起武汉数字经济基础层。

以中信科、长飞等为代表的5G产业集群迅速壮大,京东方、华星、天马、康宁已形成国内最大的新型显示产业集群,华为、小米、科大讯飞、旷视科技、深兰科技等头部企业纷纷会师武汉,成为武汉数字经济的产业中坚。

据了解,以新基建为切入点,武汉大力促进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拥有9个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11个国家大企业双创试点示范项目。

在数字经济创新平台上,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国家先进存储产业创新中心、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等一大批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快速发展,“两基地一中心”、长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等多个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平台,全面落成。(李墨)

(责编:周倩文、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