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文明城市创建不能只是一阵风

2020年10月27日13:0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近日,很多地区迎来了文明城市创建验收的关键时期,越来越多干部群众被“志愿”安排在马路上值守维持交通秩序。100米的街道上可见数十名志愿者和辅警,穿着红马甲、戴着小红帽,本以为是这条街最鲜艳的一抹红,但很遗憾的是,很多群众却在吐槽,“你们这就是形式主义,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最具说服力的“地方名片”,是最具影响力的“金字招牌”。创建文明城市,绝不是只为了拿一块牌子、争一项荣誉,更不是搞形象工程,创建的最终目的就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但是反观现在,越来多城市管理者本末倒置,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出发,每当创建验收时期就以急功近利的心态搞“一阵风”,要求机关事业单位的干部放下本职工作,上街打扫卫生、引导秩序,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或者利用遮挡板挡住杂乱老街,或者突击式修修补补,或者大街小巷张满横幅标语开展灌输式宣传,这些都大大违背了创建文明城市的初衷。

一时的文明不是文明,一个城市是否文明,不但是表面功夫,也还要群众真正认可。如此形式主义的评比创建,只有检查时才文明,检查组一走就原形毕露,并没有任何实质上的改变,志愿者们一阵风的引导起到的作用也是微乎其微,不仅很有可能过不了文明城市测评这一关,即使拿了牌子也是名不副实、徒有其表,还劳民伤财,引来群众怨言,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长远来看对经济社会发展也是弊大于利。实际上,群众最反感也最没有效果的,正是这样的形式主义和表面文章,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还在于城市管理者政绩观出现偏差,功夫不下在日常,只想“临时抱佛脚”。

文明靠的是潜移默化的影响,靠的是润物细无声的改变。创建文明城市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不仅体现在城市表面的繁华,更重要的在于城市文明程度的提高。各地城市管理者与其大考临近之时搞突击动员,不如把功夫下在日常,少一些一阵风的创建,多一些城市的精细化管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切实解决不文明的根子问题,才能让“文明城市”的荣誉实至名归。(熊川凯)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