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齐聚武汉支持智能汽车产业发展 智能汽车界崛起“武汉力量”

2020年10月28日09:5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论坛在汉召开。郭婷婷摄

人民网武汉10月28日电 汽车产业是武汉第一大支柱产业,当前武汉汽车产业正由传统汽车向下一代汽车转型升级。27日上午,智能网联汽车界重量级活动——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论坛暨联盟年度会议在汉开幕。200多位来自国内汽车界、科技界、学术界嘉宾齐聚武汉,为武汉智能汽车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助力武汉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院士专家为武汉智能汽车示范区发展出谋划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刘永才,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秘书长兼首席专家张永伟,中国信科副总经理陈山枝等多位院士专家及业内大咖参加活动,共同探讨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的“武汉实践”,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及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刘经南院士工作站及13个联合创新实验室成立。郭婷婷 摄

论坛上,刘经南院士工作站及13个联合创新实验室宣布成立并启动,为武汉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的建设引入高端智力资源,推动协同创新,加速产业集聚。

“打造从实验室到示范应用和商业运营的快速通道,将为武汉示范区的快速发展注入强劲科技动力。”

“北斗加5G将引领未来新基建。”刘经南院士表示。工业时代的基础设施建设是铁路、公路、电网;信息时代的基础设施建设是计算机、通讯网络;数字经济到智能经济转型时代的基础设施建设是信息、融合、创新,包括5G、物联网、AI、大数据、智能交通、智能城市等方面。

据了解,刘经南院士的工作站将帮助武汉示范区研究制定高精度地图与车路协同融合等相关标准。中国航天科工三院联合创新实验室将在刘永才院士的带领下,对动态城市信息模型等课题进行研究。北京理工大学毛二可院士团队联合创新实验室将在毛二可院士的带领下,对新型毫米波雷达在车路协同高速公路的应用展开课题研究。京东-北京理工新源联合创新实验室将在孙逢春院士的带领下,对智能化物流场景与车路协同体系的融合与应用进行研究。

此外,中国移动、大唐高鸿、华砺智行、武汉市交管局、武汉科锐交通、武汉中交交通、华为、百度、元戎启行、美国Ouster公司、以色列Cognata公司也分别成立了联合创新实验室,在武汉智能网联示范区围绕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的协同发展,开展技术创新和标准研发,成果也将优先用于武汉示范区的建设,打造产业联合创新的高地。

13个联合创新实验室的建立标志着武汉示范区科研体系的建立,也是对“开放创新”的最佳诠释。

武汉示范区探索城市级智能化解决方案

此次论坛与会的院士专家和企业家,来自国内外汽车整车与零部件、5G通信、智慧交通、人工智能、互联网等多个行业领域,覆盖了国内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产业链的绝大部分环节。

今年初,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正式发布,提出以建设智能汽车强国为目标,以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为途径,开创新模式,培育新业态,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并倡导创新驱动、跨界融合和开放合作。以武汉为代表的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理念,是未来汽车产业升级与融合创新的重要趋势。

“这里是发展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的创新源地和产业高地。”与会专家表示。武汉汽车产业集中,科研院校众多,不仅具有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天然禀赋,而且,正在建设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还有着开放融合的发展理念和创新模式,正吸引全球企业和人才纷至沓来。

作为武汉工业经济的主战场、主引擎,当前武汉经开区抢抓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正在培育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两大发展新动能:打造“数字车谷”,建设“智能车谷”,推动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快发展以创新为主要支撑的数字经济新动能,实现“中国车都”向“中国车谷”的跨越。

据了解,位于武汉经开区智慧生态城的武汉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成立一年多来,一期已建成并投入运营28公里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开放测试道路,发放了全球首批自动驾驶商业运营牌照,年内将建成106公里的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实现多种自动驾驶应用。

在武汉示范区内,众多头部企业共同建设的开放的车路协同体系,将实现车路协同与城市交通运营、公共交通、自动驾驶汽车、互联汽车等的融合,以促进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的协同发展,探索可实现的城市级智能化解决方案。(郭婷婷 孙亚云)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