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让曹禺文化魅力绽放

2020年10月28日22:5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0月28日电 28日下午,第四届中国(潜江)曹禺文化周新闻发布会召开,本届曹禺文化周将于2020年11月7日—13日在潜江举行,多位“梅花奖”得主将登台献艺。

第四届中国(潜江)曹禺文化周新闻发布会(童曼丝 摄)

曹禺被誉为“东方的莎士比亚”,潜江市委市政府依托曹禺、研究曹禺、宣传曹禺,建设特色场馆,举办高规格戏剧活动,加强对外文化合作交流,持续打造“中国戏剧之都”,不断擦亮潜江曹禺文化品牌。

世博湖北馆新馆开业迎客(吴燕军 摄)

文化需要载体,为搭建曹禺文化载体,潜江市委市政府主动作为,牵手文旅产业巨头卓尔,创造了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建设的新速度。2019年8月13日,潜江市委市政府积极招商引资,与卓尔控股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同年10月26日,曹禺文化旅游城的开工奠基典礼举行。今年国庆期间,曹禺文化旅游城项目的世博湖北馆新馆、律动音乐水幕秀焕彩迎客。先进的展陈技术和文化理念打造升级的曹禺纪念馆,将于今年11月向公众开放;戏剧小镇也在积极建设中……

曹禺公园的律动音乐水幕秀(吴燕军 摄)

好的载体是基础,曹禺文化的灵魂在于活动。潜江是一座人文之城、便捷之城、绿色之城、富饶之城、美食之城、亲商之城、成功之城,潜江对文化工作是“真重视、真投入、真落地、真收获”。

翻新升级的曹禺纪念馆(刘波 摄)

潜江潜心打造打造精品文艺品牌,2019年,打造的大型现代花鼓戏《河西村的故事》走进北京、上海,代表湖北省唯一舞台艺术作品入选了2019年第十六届文华大奖参评剧目,并在湖北省及全国开展巡演;举办了“杜鸣心 家乡情”音乐会,以及一系列“唱响潜江、舞动潜江、戏迷潜江、欢乐潜江、魅力潜江”等文化活动,营造出人人参与的文化大气候……一场场文化“小戏”正带动文化繁荣“大戏”在潜江精彩上演。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文化周期间,既有开幕式的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曹禺故里行文艺演出,也有闭幕式的湖北戏剧“牡丹花”下基层文艺演出,还有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演出《雷雨》、北京文心汇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演出万方剧本《关系》、上海戏剧学院演出《军歌》等重点演出活动。届时,将会有柳萍、韩再芬、陈巧茹等多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奖演员登台献艺,大咖同台飙戏,将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戏剧大餐”。

曹禺大剧院和曹禺祖居(刘波 摄)

如今,越来越多的文艺精品在潜江这片文化沃土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潜江对曹禺文化品牌的不懈追求,也将通过此次曹禺文化周为人们所更加熟知和称道,激励更多文化人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

潜江也力争把本次曹禺文化周办出特色,做好“节会牵线、文化搭台、经贸唱戏”这篇文章,争取在文化周期间招引一批有影响力、有发展潜力的项目在潜江落地。(肖璐欣 罗珊珊)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