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入武科大研究生思政课堂

2020年10月29日10:5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殷切期望让武汉科技大学黄家湖校区正在进行的一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始终充盈着生动活泼、蓬勃向上的学习氛围。有别于一些思政课“师授生默”的课堂景象,这堂课研究生同学们不时举手与老师交流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重要论述的理解与困惑,并积极与同学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

为了将研究生“中特”课程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著作内容密切联系,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部专门研究制定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三进”研究生“中特”课程工作方案》,提出在教学实践上做到“七进”:即进课程大纲、进教学计划、进集体备课、进教学方案、进教学案例、进板书设计(PPT)、进课外阅读、进课后作业、进考试命题。

该院研究生部教师王晓曦介绍,在进课堂方面,学院提出标准严、基础牢、动手早、覆盖广、措施细、方案新、效果实的总要求。教师要按照重点马院建设标准,突出做好紧跟理论动态常态化进,做好知识点对应教材章节进,联系总书记重要著述全面系统进。目前不仅是“中特”课程,其他面向全校研究生开设的如“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自然辩证法概论”等课程均有专门的工作方案,该院及时发放原著,组织集中学习研讨、集体备课等对“三进”方案予以落实,已取得明显的成效。

授课教师曹蓉副教授与学生交流她关于“第三卷”进课堂的见解:“学思践悟权威著作,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将更加坚定。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及时融入课堂,能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价值取向,深刻认识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在青山校区教师李淼讲授的“中特”课堂上,学生们兴致盎然、积极探讨。李淼表示以前的研究生思政课堂所讲所授有时过于抽象,研究生的积极性相对不高,对知识背景缺乏深入了解,更多的学习只是停留在理论的表面,没有进一步的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进行深入探究。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融入研究生课堂,能够唤起研究生同学们当代问题的认识,明白作为一个时代青年应当担负的使命。(寇梦瑶 杜娟)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