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武汉经济“逆风翻盘”彰显疫后发展强大活力

2020年10月29日11:0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10月27日,武汉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该市今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经初步核算,前三季度武汉市GDP已追至去年同期九成水平,已重新回归全国城市前10。疫后重振,武汉经济呈现强劲反弹态势,展现出巨大潜力和极强韧性,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道路上,步履日益稳健。

回看今年一季度,武汉GDP同比下降40.5%,创历史新低,城市排名跌至全国第20位。面对逆境和质疑,武汉尽锐出战,搏杀二季度、冲刺三季度、决战四季度。纵观数据,前三季度,武汉经济呈现出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多项指标三季度正增长、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增强、新动能新经济逆势成长、民生就业持续改善的亮点,彰显城市疫后发展强大活力。

从“风暴眼”到“风向标”,武汉经济何以能“逆风翻盘”?只因憋着一股劲,要用疫后重振的实际成效,展现武汉人民的英雄气概,“战疫”要胜利,经济保卫战更不能输。在城门重新打开仅仅11个小时后,4月8日,武汉首场“云招商”宣告经济保卫战正式打响。在接下来的200多个日子里,武汉以“只争朝夕”的姿态,跑出疫后重振 “加速度”。

举办系列招商交流活动,疫后武汉成投资新风口。创新谋划“云招商”系列活动,其中央企专场,50余家大型“央企军团”参会,当天签约37个重量级项目……开展2020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全国知名民企湖北行”、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论坛)座谈会等多场经贸交流活动,举办或将举办2020湖北高质量发展资本大会、第二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为武汉疫后重振注入强大“战力”。

重大项目落地,释放城市经济发展强劲动能。后疫情时代的武汉,基本每月都会有重大项目签约或开工,如中国电子云全球总部、霍尼韦尔新兴市场总部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地。今年8月,总投资500亿元的武汉天河国际会展中心及配套项目开工,打造世界级会展新高地;10月,总投资700亿元的武汉甘露山文旅城(长江文旅城)正式开工,打造为全球最大规模的冰雪娱乐综合单体……武汉仅四季度就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共165个,总投资2907.6亿元。

全力当好“店小二”,持续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武汉加大改革力度,推出一系列政策,抓好优化营商环境“一把手工程”,推行“一网通办、一城统管”,做到“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做好“店小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5月6日,武汉市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6月28日,湖北市场监管部门推出《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容错清单(2020年版)》;9月28日,武汉市发布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黄金十条”;10月22日,武汉出台“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22条细则……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武汉经济能“逆风翻盘”,也离不开党中央的关怀和一揽子政策的支持。中央各部委密集出台政策支持武汉经济社会发展,让这座城市获得难得的发展机遇。中国人民银行在为湖北新增200亿元专项再贷款额度、商务部支持武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建设、农业农村部批复同意建设武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国家卫健委决定增设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落户同济医院……

此外,工信部重点支持武汉稳定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链,加快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提升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水平。武汉也主动加快推进“新基建”,不断拓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施“攻关”“织网”“搭台”“应用”4大行动, 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武汉实现“逆风翻盘”绝不是短期的“数字”工程,而是谋深计远的必然结果。如今,武汉经济发展增长稳、质量好、结构优、活力强、后劲足、民生实,不仅在看短期成效,更在为长远发展蓄能。引进更多优质企业、落地更多重大项目、增强服务企业能力都是在切切实实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

全球经济在疫情冲击下的形成高度的不确定性,中国经济发展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个“没有改变”,为武汉经济重振吃下“定心丸”。当下的武汉,随着国家战略聚焦和中央一揽子支持政策的落地,可谓加快发展的机遇之好前所未有,扩大开放的信心之强前所未有,投资武汉的空间之大前所未有。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武汉以疫后重振为契机,以高质量发展落实“六稳”“六保”,借势调结构、增活力、补后劲,在国家新发展格局中已抢占战略先机。乘势而为,蓄势而发,武汉经济发展的底盘将更加夯实,经济发展的脚步将更加有力,定会走得更加行稳致远。(欧阳瑾)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