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江汉区:前期帮办服务助企业尽快恢复营业

2020年10月29日14:0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武汉某市场物业公司一直将场地出租给他人经营服饰、生鲜等项目,今年受疫情影响,服装经营项目于4月8日复工,而出租给他人经营的生鲜项目因故停止经营,为保证企业正常运营,该企业计划将原出租给他人经营生鲜项目场地收回,建成农贸市场或菜市场。

该企业希望参与2020年度的全市农贸市场(菜市场)标准化改造,并于今年4月到江汉区市场监管局唐家墩市场监管所咨询建设农贸市场(菜市场)相关事宜。工作人员向其进行了政策解释:该企业拟经营场所未纳入全市标准化菜市场空间布局规划,不纳入2020年度全市农贸市场(菜市场)标准化改造范畴;且该企业经营范围并无初级农产品、水产品和食品销售许可。该所工作人员同时建议该企业办理经营范围变更登记手续,从事生鲜超市经营。

该企业于4月通过咨询电话联系到江汉区行政审批局,经济类审批科工作人员,提出办理经营范围变更的需求。由于4月仍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了在满足企业办事需求的基础上保障办事人的人身安全安全,最大程度避免人员聚集导致疫情传播,江汉区行政审批局采取线上咨询帮办、线下分时段预约办理相结合的方式受理现场业务。在具体了解了企业的基本情况和诉求后,邀请企业加入江汉区企业工商咨询群,通过线上不见面的方式为该企业答疑解惑,提供前期帮办服务。在了解到申请人不熟悉预约流程且办事需求比较迫切的情况后,工作人员主动指导其成功预约并提前通过预审电子版材料的方式确认其申请材料填写完整无误。

4月27日企业在预约时间内带着全套材料到达江汉区审批局经济类审批科窗口办理经营范围变更业务,并当场受理了该业务。考虑到企业的需求较为迫切,当日便审核通过了该业务,并将营业执照交到了企业手中。期间江汉区市场监管局唐家墩市场监管所主动推荐武商、中百、中商风超市与该企业对接洽谈,但均未果。

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9月16日武汉市、江汉区作风巡查组(办)召开汉才市场复工复产专题会,听取并协调相关工作。共同研究并提出可行性解决方案,该企业以“xx生鲜”的名义经营初级农产品、水产品和食品销售。

目前,江汉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正在进一步跟踪指导还企业做好开业前的食品安全管理和防疫防控准备工作。(朱素芳)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