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扶贫在行动·湖北篇】

湖北沙洋拾回桥镇:搭建“文明”“文化”融合新平台 “扶志”“扶智”助力乡村振兴

张沛 王郭骥

2020年10月30日17:1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10月29日上午,湖北沙洋拾回桥镇文化综合体,“红色文艺轻骑兵”在乡村大舞台上精彩上演;运动场上,村民有的打篮球,有的在健身器材上活动;电影放映厅里,一堂月嫂培训吸引了50多人参加……

湖北沙洋拾回桥镇乡村文化综合体(陈明 摄)

近年来,沙洋县拾回桥镇立足现有资源,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有机结合,打造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基层文明实践平台与文化活动阵地,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拾回桥镇文化综合体囊括公共服务中心、乡村文化宫、乡村大舞台、多功能运动场、乡村青少年文化中心、影视厅、农耕文化博物馆、图书阅览室等文化设施,可提供6个方面17项免费公共文化服务,是镇村组织志愿服务和群众开展文体活动的首选之地。

村民在练习书法。(刘建维 摄)

村民在拾回桥镇乡村文化综合体体育场打篮球。(刘建维 摄)

在舞蹈排练室,拾回桥镇新河社区舞蹈队正在排练广场舞。舞蹈队领队涂维秀今年58岁,退休后开始和村民一起跳广场舞。“我们现在有了这么干净、宽敞的舞蹈室,可以经常过来。”谈起乡村文化综合体带来的变化,她乐呵呵地向记者介绍,这里每天都有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项目,每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活动,孙子去“儿童城堡”,丈夫儿子打球下棋,一家子因此改掉了很多不良的生活习惯,“身体也健康了,心情也好了,家庭也更加和睦。”

拾回桥镇新河社区舞蹈队在排练。(刘建维 摄)

在文化综合体,随处可见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依托这一平台,2019年以来,拾回桥镇共组织开展扶贫帮困、卫生健康、创业就业、关爱留守妇女儿童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9次,理论宣讲30余场,19支村级志愿服务队开展各类文化体育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350次。上映室内电影近600场、露天电影300余场,举行文艺演出36场,让群众在农村就能享受城市高品质精神文化生活。

图书室 (刘建维 摄)

“我们还要充分发挥‘扶志’‘扶智’作用,帮助贫困户脱贫。”拾回桥镇党委书记张军介绍,该镇通过让贫困户参加一次文体活动、观看一场电影、参加一场技能培训、接受一次法制教育或政策宣传等,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增强脱贫的主动性、积极性。

拾回桥镇乡村大舞台(刘建维 摄)

51岁的欧阳华是拾回桥镇香店村六组贫困户,因自幼肢体残疾,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家庭主要经济来源靠妻子打零工。2017年底,在村干部的鼓励下,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第一次参加了专业的小龙虾技术培训。申请5万元小额贷款后,在后港镇黄杨村承包了24亩地开始养殖小龙虾。

“万事开头难。”欧阳华说,养殖初期,由于养殖技术不精通,投入的虾苗损失了近2成。驻村工作组得知这一情况,给予欧阳华3000元产业扶持资金,同时建议他再次参加小龙虾养殖技术培训,把养殖技术学懂弄通。

“我带着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参加了第二次培训,还有水产技术专家到田间地头指导。闲暇时,我就到村委会的农家书屋自学病虫害防治技术。”欧阳华介绍,经过一年的努力,2019年小龙虾纯收入近9万元。“小日子红火了,干事的劲头更足了。”

一系列技能培训的开展,有效提高了本地农民特别是贫困户综合生产能力,促进了贫困户增产增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据统计,截至目前,共开展水产养殖技术培训12场,惠及农户2417人次,其中稻虾连作技术培训1245人次、四大家鱼养殖技术培训1172人次,惠及贫困户263人次。开展残疾人专题培训,惠及贫困残疾人63人。针对妇女开展各类护理、家政培训4场,惠及301人,其中贫困户33人。

(责编:张颖、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