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硚口:注销公告时间缩短25天 6类企业享简易注销程序

2020年10月31日09:5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简化企业注销流程,让企业开办者没有后顾之忧。据武汉市硚口区消息,该区积极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和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改革精神,着力解决企业简易注销登记适用范围有限、公告时间过长、登记流程容错率低等问题,进一步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度。符合条件的六类企业申请简易注销登记程序,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免费公告,公告时间由45个自然日压缩为20个自然日。

近日,在武汉市硚口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办事人员张女士向工作人员咨询企业注销的流程。她说,前几年曾为公司办理过企业注销手续,当时特别麻烦,企业进行了清算备案后就开始跑税务注销,跑完国税跑地税,找报纸登报公告,满45天后才能做清算,清算结束后再注销工商营业执照,全部程序(清算组备案——注销公告——注销税务社保——注销工商营业执照)走完,前后跑了好几个部门,一共花了3个多月时间。“这次我要办理的这个子公司注销业务可以搭上简易注销的便车,只要20天,来工商部门一次,一窗受理就能全办好了,特别方便。”

硚口区以便民利企为原则,进一步完善了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流程,整合工商、税务、社保精力,专设简易注销一站式服务窗口,进一步提升企业注销便利体验度。运用互联网平台开辟“微信公众号+QQ群”服务模式,QQ群进行企业、个体、食药分类预约办理、在线咨询。对符合全程网上办理条件的,线上指导操作,全程不见面受理审批;对确实需要到窗口办理的,在群内上传受理资料,初审合格后分时段预约办理。这样既避免了人员聚集,又前期介入,节省了办事人员在大厅停留等待的时间。

硚口区严格落实省市场监管局进一步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度通知精神,在进一步减少企业简易注销提交材料、进一步拓展适用区域及范围、进一步压缩登记公告时间的同时,建立容错机制,对企业存在“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存在股权(投资权益)被冻结、出质或动产抵押等情形”“有正在被立案调查或采取行政强制、司法协助、被予以行政处罚等情形的”“企业所属的非法人分支机构未办理注销登记的”等情形的,待异常状态解除后,允许再次依程序申请简易注销登记。符合条件的六类企业(有限责任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申请简易注销登记程序,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免费公告,公告时间由45天(自然日)压缩为20天(自然日)。公告期届满后 30 天(自然日)内,企业向登记机关提交3份资料即可实现简易注销登记。

下一步,硚口区将按照统一部署,在取消清算组备案、优化公告方式、简化提交材料、搭建一网注销服务平台等方面持续优化一般注销登记,实现从企业“出生”到“死亡”全生命周期办事体验的再提升。(詹鸥)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