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统战工作如何做?这场会议代表交流介绍经验

2020年10月31日14:5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省基层统战工作现场会

10月26日至27日,湖北全省基层统战工作现场会在咸宁赤壁市召开。会议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省委第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办公厅转发《关于加强全省基层统战工作的意见》,总结经验、安排工作,再加措施、再加力度,进一步推动湖北省基层统战工作走深走实,更好地发挥统一战线团结人、凝聚人、激励人的重要法宝作用,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强正能量,为推动改革发展、助力基层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维护大局稳定贡献智慧和力量。会上7家单位做了经验交流。

襄阳市委统战部介绍,襄阳市打好思想观念、组织力量、重点项目、制度机制四大攻坚战,推动统战工作“沉下去活起来”。如出台“强基层、补短板、促提升”“提质增效三年行动”等方案,以顶层设计强化组织保障,指导解决基层统战工作“谁来干、怎么干、干成什么样”问题。如将统战工作纳入党建考核和党政领导班子责任清单,纳入市委政治巡察内容;健全统筹协调、督导服务、引导激励三大机制,推动各项任务有效落实。

十堰市委统战部介绍,今年以来,十堰市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聚焦解决“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靠什么抓”的问题,以开展“基层统战创新年”活动为载体,健全四级联动机制,压紧压实四级党组织抓统战工作的主体责任,凝聚抓基层统战工作的强大合力。今年以来,全市四级书记共协调推动解决统战制度建设、机制建设、保障能力建设等方面问题120余项。

赤壁市委介绍,近年来,赤壁市委坚持全市一盘棋,完善统战大格局,走出新时代县域统战工作的赤壁之路。如注重把党外人才培养列入队伍建设布局,启动党外年轻干部培养工程,建立40岁以下、第一学历为本科及以上的党外年轻干部信息库。在1.8万余名党外人士中精准遴选代表人士300余名,由市委统筹做好政治安排,推荐培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65名。

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铁山区委统战部介绍,全力画好统战同心圆,推动发展高质量。如将统战工作纳入目标考核责任体系,各镇(街)配强统战委员,明确统战干事。同时,跳出“统战圈”助力全区招商引资。疫情期间,整合统战等部门干部30余人,包保联系155家规上企业。疫情稳定后,帮助27家涉及重要国计民生和国际产业链配套的企业迅速复工复产。

武汉市武昌区粮道街道党工委介绍,近年来,注重“三个融入”,即融入区域化党建工作、融入社区网格化管理、融入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探索出依托社区党组织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新路径。在发挥政策导向方面,鼓励吸纳有志之士到辖区干事创业。截至目前,昙华林街区入驻企业达96家,数十名行业领军人物在此创业,形成了多元共治、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宜昌市西陵区云集街道党工委介绍,近年来,通过实施“回家、安家、爱家、暖家”工程,给社会组织安家,为基层治理助力。如建立涵盖180余家社会组织、850余名代表人士数据库,并动态管理;疫情期间,24家社会组织积极投身防控一线,搬运救援物资500多吨,筹集善款3万余元,参加志愿服务2000余人次。

钟祥市石牌镇党委介绍,近年来,通过强化队伍建设、联系沟通、资源整合,画出最大“同心圆”。如严格落实“三千”行动要求,建立党委班子成员、村支部书记包联企业制度,集中解决了企业一批发展难题。同时整合资源,帮助村民就业,带领当地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文化振兴。

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尔肯江·吐拉洪表示,加强基层统战工作是系统工程、长期任务,要突出抓基层导向,巩固“基层建设年”成果,推动统战工作融入全省城乡基层治理大局。要从厚植党的执政基础高度,深化思想认识、正视问题不足,强化基层统战工作担当。要从胸怀“两个大局”维度,把握工作重点、彰显统战优势、改进方式方法,提升基层统战工作整体效能。要从统战事业发展角度,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打造过硬干部队伍。要加强党对统战工作领导,压实党委主体责任,推动全省统战工作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图文/杨卫东)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