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我国公民身后器官捐献超5800例 湖北全国排名第二

2020年11月02日07:5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1月2日电 近日,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洁夫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举办的“生命接力先锋队”暨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生命接力”公益救助行动启动仪式上介绍,2019年我国有5800多例公民自愿实现身后器官捐献。

黄洁夫介绍,自2015年1月1日起,我国公民自愿器官捐献成为国内器官移植唯一器官合法来源,这一规定实施的第一年,全国就实现了2775例公民身后器官捐献,此后每年平均增长速度为20%。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器官移植第二大国,并有望在未来两到三年迈向世界器官移植第一大国。2019年,湖北省器官捐献量全国排名第二。

“生命接力先锋队”是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和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联合党支部于2020年7月1日正式创立的党建品牌。该品牌意在凸显党员先进性,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文化自信,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器官捐献宣传与登记工作。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生命接力”公益救助行动—器官移植救助公益项目启动暨签约仪式。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签署了合作协议。该项目是由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于2019年发起的公益救助行动医疗救助项目,通过与具有器官移植资质的医疗机构合作直接拨付救助款项的形式,对因家庭经济状况无法独立承担器官移植手术费用的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提供医疗费用的补贴,让更多需要帮助的器官移植患者得到救助,重获新生。(张沛 杨岑)

(责编:周倩文、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