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扶贫在行动·湖北篇】钟祥客店镇:因地制宜 文旅农融合发展

张沛 王郭骥

2020年11月03日10:0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马帮”文化让农民有了新的发展途径,同时结合葛根等种植优势,“短平快”发展促增收。近日,记者探访湖北钟祥客店镇,该镇坚持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统筹推进,立足旅游乡镇特色,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探索文农旅融合发展。

马帮文化打底 打造旅游名村

马湾村美丽农户展示牌。(张沛 摄)

马湾村位于客店镇南部,在这里随处可见“马帮文化”的印记。作为湖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湖北省旅游名村,马湾村深入挖掘随郢古道的历史背景和马帮文化,以“古驿马湾、马帮乐园”为主题,以“传承马帮文化,弘扬马帮精神,体验马帮生活”为思路,打造了马帮文化观瞻区、马帮传人生活区、儿童游乐区、随郢古道体验区。

在驿站人家马湾村的建设中,处处体现乡野、乡趣、乡愁、乡韵。

不少农户利用自家的校园,开起了农家乐。

村里实现了厕所革命全覆盖,引导村民自觉维护好自家环境卫生和村容村貌。组织村民定期开展最美农户、党员示范户的评比,每月一检查,一季度一评比,年底一结账,以评比促保洁。同时,将评比结果在每家门前用小马及二维码展示出来,有效促进了环境卫生的保持,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了解到农户的家庭信息、家规家训、评比结果等。

非遗技艺为基 发展葛产业链

来到位于大洪山南麓的葛文化风情园,游客可以游览中华葛资源种子库、挖葛根、品尝葛产品,体验葛文化特色。

葛文化风情园,工作人员展示葛粉制作技艺。(张沛 摄)

这是湖北葛娃食品有限公司打造的葛文化基地,是一个以研究葛根产业化开发、探秘古今中外葛根历史文化为主,现代旅游观光农业以自然生态景观相结合,集旅游、购物、加工展示、互动娱乐于一体的特色旅游观光园区。

2014年,钟祥葛粉被列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钟祥葛粉制作技艺”被列入了湖北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依托葛文化,客店镇发展葛产业链,因村因户精准帮扶特色产业,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在客店镇掀起引种葛根的热潮。

客店镇镇长袁坤介绍,该镇398户贫困家庭有376户积极发展产业脱贫,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产业覆盖率达94.5%。截至10月20日,全镇7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219人全部实现稳定脱贫出列。

(责编:张隽、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