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产抗疫“神器”集中亮相进博会

2020年11月04日15:3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形象综合展示区亮相进博会。沈商轩 摄

湖北形象综合展示区亮相进博会。沈商轩 摄

红灯笼、水墨长卷、书画卷轴、黄鹤楼、长江水……第三届进博会今日开幕,湖北省综合形象展示区引人注目,满满的荆楚元素,向全世界来宾展现湖北人民坚韧不拔的战“疫”精神和疫后复苏、对外开放的湖北形象。

本届进博会上,湖北搭建的108平米湖北综合形象展示区位于国家会展中心的中央露天广场,紧邻上海主展区,以“融入双循环,奋进新时代”为主题,以红色为主色调,代表着湖北疫后重振、浴火重生,也代表着在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三个没有改变”定位指引下,在中央一揽子政策和全国人民勠力同心支持下,湖北加快融入双循环,湖北人民乐观向上、奋勇向前。展示区分“英雄之城”“开放高地”“产业引领”“优良环境”4个板块。集中展示了湖北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以及现代服务业等产业最新发展成果。

现场布展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展览采取图文、影像资料和实物展示相结合的方式,有九州通、人福医药、华大生物、高德红外、安翰科技等8家代表性企业13个展品,集中展示湖北省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以及现代服务业等产业最新发展成果。

湖北带来了抗疫“黑科技”

在湖北的综合形象展示区中,抗疫为主的内容成为其中的主旋律。

在展示区入口处展示的是武汉高德红外全自动红外热成像测温告警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该仪器因其准确、便捷、高效被视为“抗疫神器”,广泛运用于各大机场、铁路、客运站、医院等人流量密集地,真正做到了无接触式测温、大规模人群实时体温测量和自动抓取发热人群,为新冠防控和复工复产筑起了第一道安全防线。

华大基因带来的新冠病毒检测方案。沈商轩 摄

华大基因新冠病毒高通量基因测序系统和整体解决方案也在展会上亮相。

据介绍,该系统是全球首个获准上市的抗击新冠疫情的高通量基因检测产品,能够有效提高新冠病毒检测敏感性,监测新冠病毒在传播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变异。华大基因在2020年1月14日完成试剂盒研制,到3月30日累计产出1000万人份试剂,确保核酸检测供应。在疫情初期,华大基因就利用该系统早期发现并快速确认了新冠病毒,为国家制定疫情应急防控方案提供了重要依据。随着核酸检测试剂供给能力提升,核酸检测通量也水涨船高,“火眼”实验室应运而生,实现了万人级别的日检测量

1月23日,中建三局迅速组建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团队,先后10余个昼夜高质量完成了面积近11.4万平方米、病床2600张的“两山医院”项目,在亿万“云监工”注视下,展现“中国速度”。

此次,中建三局也带来他们的自带塔机微凸支点智能顶升模架系统,简称“空中造楼机”,可用于建造超高层建筑,以安全高效节能的绝对优势服务全国,领跑全球。

生物医药产品亮点纷呈

生物医药是湖北展区重要看点。

安翰科技带来的“磁控胶囊胃镜系统”。沈商轩 摄

安翰科技(武汉)股份有限公司展示的产品安翰“磁控胶囊胃镜系统”吸引不少来宾的注意。随水吞服一颗胶囊,躺15-30分钟即可完成一次舒适、安心、准确的胃镜检查。

“不插管 做胃镜”的全新检查体验也源于疫情特殊时期,为避免医患交叉感染,安翰科技第一时间研发打造出的解决方案。

自主创新的主动型精准磁控技术,通过物理空间隔离,即可完成系统化、全方位的胃镜检查,胶囊专人专属、一次性使用不回收的无交叉感染优势,让疫情期的胃镜检查更安心。

湖北省一直在积极主动扩大进口,促进产品技术升级。在人福药业展示区,带来了世界级品质的软胶囊制剂苯佐那酯软胶囊。通过引进国外制药技术,经人福开发制造,出口国外,获得美国FDA的ANDA批件并形成稳定的美国市场销售。

九州通生产的自动洗鼻器。沈商轩 摄

以西药、中药、医疗器械为主要经营产品的九州通,前两届进博会签约额在湖北交易团排名第一。本次展会上,他们带来了“中国首个匀速水流的电动洗鼻器”。2L大容量水箱,一键式操作,防回流技术,提升消费者使用舒适感。

无人驾驶车硬核战“疫”

除生物医药之外,武汉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实力也不容小觑。湖北展区现场有东风sharing-VAN2.0无人驾驶汽车(国内首台工程化车型),华星光电云卷屏、武大珞珈卫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前沿科技创新产品。

疫情期间曾硬核抗疫的东风无人驾驶车。沈商轩 摄

今年3月份,东风无人驾驶车在武汉康复人员隔离点正式“上岗”。平稳行驶、自动避障,沿路喷洒消毒药水。每天在该园区公共区域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消毒作业,为打赢湖北保卫战贡献东风力量。

此次展出的Sharing-VAN2.0是最新升级版本,核心零部件均为国产,整体技术和商品理念处于世界先进水平,是国内首台实现上下舱体分离、四轮独立转向车型,努力打造高品质的无缝化移动服务新生态。

手机“折叠屏”“云卷屏”亮相

来自武汉的华星光电,带来了水滴型R3折叠显示组件(折叠屏)和向外扩展伸缩型柔性显示技术(云卷屏),在展示区中异常亮眼。

通过企业柔性屏的强化设计,水滴形折叠屏弯折半径可小至3mm,采用上下对折的方式,无折痕无缝隙,弯折后厚度小于14mm,空间小,便于携带,结合后壳的纳米银膜层的消毒杀菌功能,用户使用更加安全放心。

云卷屏避免了复杂的铰链设计,业界首发4mm超细卷轴搭配全模组柔性屏,整体厚度约为0.39mm,同时具有可卷曲弯折特性,如空中薄云一般云卷云舒,实现显示面积1to3完美转换,集成手机、pad功能为一体,方便消费者收纳携带。(郭婷婷 沈商轩)

(责编:张隽、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