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用药 战疫同行 2020年湖北安全用药月活动在汉启动

2020年11月05日09:1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全省安全用药月活动现场。(沈君 摄)

人民网武汉11月5日电 11月4日,由湖北省药监局、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湖北省卫健委联合主办的2020年全省安全用药月活动在汉启动。

据介绍,今年安全用药月活动的主题为“安全用药,战疫同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省药品监管系统与疫情赛跑,向极限挑战,督导检查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启动应急审批、开展检查检验,保证疫情防控一线药械物资需求及质量安全,切实坚守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底线。全省没有一位医护人员因防护用品质量问题而感染;没有一位新冠肺炎患者因药品质量问题而影响救治;没有发生一起重大药品、医疗器械安全事件。

启动仪式上,湖北省药监局局长邓小川表示,将进一步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构建药品全生命周期监管体系,形成科学高效的全过程风险管控机制,对疫苗、生物制品等高风险品种加强监管,保障疫苗药品质量安全有效。将寓服务于监管,积极服务企业开展疫苗、药械研发,保障疫情防控所需药械质量安全,持续深化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促进全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坚决打好疫后重振民生保卫战和经济发展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保障用药安全,也需要生产经营企业、医疗卫生机构、零售药店、社会公众共同参与。启动仪式上,来自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企业、省执业药师协会、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代表也向全省发出倡议,呼吁共同营造安全、良好、健康的用药环境,保障全省人民用药安全。

据悉,按照湖北省药监局的安排部署,安全用药月期间,全省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也将围绕“安全用药 战疫同行”主题,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是我国药品安全领域重要的品牌宣传活动,自2007年起已连续举办13届,为普及药品安全知识,推进社会共治发挥了重要作用。(金雨蒙 沈君)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