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鹤峰:打开就业创业之门 为残疾人铺就“幸福路”

2020年11月05日08:4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湖北省鹤峰县作为一个摘帽不久的国家级贫困县,让贫困残疾人稳定脱贫不返贫,必须用非常之力,竟非常之功。

鹤峰如火如荼的脱贫攻坚战场上,上演了杭州市上城区助力残疾人就业创业的一幕幕。5300余名贫困残疾人,或重燃生活希望,或奋发创业,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奏响了一曲曲“身残志不残”的幸福乐章。

项目奖补,点燃创业新希望

三十来岁是正值一个男人干事创业的黄金年龄段。2011年,一场车祸夺走了下坪乡江坪村三组村民张启凡的双腿。家中的顶梁柱倒了,全家一度陷入困境。

2018年,沐浴着精准扶贫的时代春风,张启凡通过无息贷款、向亲朋好友借款等方式,多方筹集资金40余万元,建起400多平米的鸡舍,创办起丰合养殖专业合作社。6月份首批鸡苗进场,年养殖规模5000余只,当年销售收入达到5万多元,全家顺利脱贫。

2020年年初,受疫情影响,鸡饲料价格上涨、鸡苗受损、销售渠道受阻,张启凡的养鸡场陷入了入不敷出的亏损状态。

脱贫要靠勤劳的双手,也要好政策“加油打气”。鹤峰县残联第一时间来到张启凡家了解情况,帮他联系到养殖专家和其他养鸡大户,出谋划策找方子,降低饲养成本,避免鸡苗继续受损,合力打开销售渠道。

同时,为他落实了2万元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家庭产业奖补资金。“在自己最艰难时,得到援助,无疑为自己的事业注入了‘强心剂’,吃下了定心丸。” 张启凡表示,要凭借大好机遇,乘势而上,发扬身残志坚的精神,把养鸡场办好,同时带动周边残疾人和贫困家庭增收。

今年,鹤峰县聚焦残疾人创业就业和家庭产业发展,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发展奖补项目,为39户创业示范户发放奖补资金30万元,有效促进残疾人创业就业增收,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效,加快推进奔小康的进程。

技能培训,创新创业新模式

“正宗农家自养自产的纯天然蜂蜜,存货不多,快点下单……”11月2日,鹤峰县走马镇杨坪村村民王阳一脸喜色地坐在网店里的沙发椅上,一手拿着一瓶包装好的土家蜂蜜,一手拿着手机,通过淘宝直播向全国各地网友及客户热情推介,订单纷至沓来,不到一分钟,10瓶蜂蜜被抢购一空。

“能有现在这种好日子离不开国家的好政策啊!”王阳开心地说。

王阳是一名90后土家族姑娘。幼年时,她因意外致下肢瘫痪无法行走。初中毕业后,她走上创业打拼之路。2012年,她建起“土特产阳阳”网店,主要帮村民销售土蜂蜜、葛仙米、腊肉、葛根粉等农产品。

“一开始几天下来才接一个单。但路是自己选的,再苦再难也要走下去。”不服输的王阳默默坚持。

当地政府、残联等部门也伸出援手,从职业技能培训、“双百工程”、创业扶持等各个方面,给予项目和资金上的帮扶,让她一步步走向成功。2017年,王阳一家终于甩掉“贫困帽”。

2020年,一场突发的疫情打乱了“脱贫奔小康”的脚步,王阳的网店销售量直线下降,这可把她急坏了。

在她举步维艰之时,杭州市上城区残联发挥“中国电子商务之都”的资源优势,特邀杭州市众心网创始人孙超朋来到鹤峰县,为该县从事电商产业的残疾人开展了“网络直播培训”与“网络直播带货实际操作”培训。

“专家就是不一样,直播带货的方式和技巧让我大开眼界,心里底气倍增。”王阳回忆起培训的那段经历感慨万千。

此后,她把先进地区的理念融入到自己的网店经营,抖音、淘宝等各个平台粉丝数不断上涨,订单应接不暇,土特产畅销走俏,曾创下一天收入过万元的记录。

今年,杭州市上城区坚持“造血”和“输血”并举,大力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提升残疾人自身动能,解决创业瓶颈。截至目前,围绕电子商务、直播带货、中蜂养殖、农作物培植等方面,开展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3期,培训残疾人170人次。

同时,鹤峰县残联与杭州博康同益互联网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为残疾人及其家属打造爱心募捐、物资领取、低价购物、免费培训、残疾人创业就业等一站式服务体系,为有意向从事直播和成为众心网微商的残疾人提供免费培训。

搭建平台,解除创业后顾之忧

初冬的阳光洒在鹤峰县下坪乡的山林间,岩门村一组村民汪次凤的生态农场里,生机无限,2000多只乌鸡咯咯地叫着,有的在鸡舍里觅食,有的在山林里的空旷地悠闲地晒着太阳。

“上半年还在愁乌鸡的销路,现在愁没货。” 汪次凤一脸幸福地说,是杭州东西部扶贫协作给他带来的好平台、好机遇。

儿时的一场意外,让汪次凤的右腿失去了行动能力。16岁时,因家境贫寒,他放弃学业,外出打工补贴家用。他曾当过电信营业员,开过小店,还到外省务过工,但多年来一直都未找到合适自己的门路。

2016年,在当地政府及帮扶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汪次凤踏上返乡创业路。他注册了马头岩家庭农场,主要从事乌鸡养殖。

汪次凤多次参加残疾人东西部扶贫协作技能培训,养殖理念及技术有效提升。他实行种养结合,销售与电商平台接轨。目前,家庭农场面积发展到50亩,其中果园6亩,乌鸡年存栏逾3000只,2019年全年销售额达到60余万元。

2020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汪次凤所饲养的乌鸡一直存栏未出。8月,他赴杭州参加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新型经营主体免费培训班。在鹤峰县挂职副县长程志强的牵线搭桥下,他与杭州众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乌鸡1000只、鸡蛋5000枚的“大订单”,并建立长期供货渠道,为他打通了乌鸡外销的大动脉。

10月11日,杭州的企业带着运货专车,专程来到汪次凤的农场,将存栏鸡及乌鸡蛋全部买完,汪次凤惊喜万分,增添了创业的动力,也感受到货源不足的压力。

千方百计地勇敢追寻,创业致富的梦想就不再遥远。今年,借力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良好机遇,鹤峰县打通了与杭州的供销渠道,解除残疾人创业的后顾之忧,带动5300余名贫困残疾人增收。

项目奖补、技能培训、搭建平台……鹤峰携手杭州上城,助残脱贫攻坚工作脚步不停,激发贫困残疾人致富信心,让他们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汪正玺 徐婕)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