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张湾区:猕猴桃获“大丰收” 电商破解“卖果难”

2020年11月09日09:3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日前,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西沟乡长坪塘村的猕猴桃采摘园外,车辆一溜排开。权金选忙进忙出,笑得合不拢嘴,“节假日一天就卖两三百斤,加上电商,今年的果子不愁销!”

权金选今年56岁,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他回乡种植猕猴桃,总共发展13亩。2018年,猕猴桃开始挂果,本以为能挣钱,谁料当年秋雨连绵,下乡采摘的游客寥寥无几,“一半果子砸在手里,最后只能送人。”

去年,权金选的6亩猕猴桃进入盛果期。桃子一天天长大,他的心也揪着:“采摘要看天气,批量上市时量大,猕猴桃又容易烂,再卖不掉可咋办?”

西沟乡为他考虑在前。全乡新建5个冻库,其中一个就在长坪塘村。“面积100多平方米,能装100吨鲜果。”权金选说,卖不掉的桃子可以先放在冻库,保鲜到春节,价格更高。

冻库隔壁建设电商服务中心,通过直播带货,把村里的猕猴桃、花生、蜂蜜等远销广州、上海等地,一天最高做了103单。如果还有果子没卖完,合作社保底价收购,加工猕猴桃酒。

当年,权金选卖了6000多斤猕猴桃,纯利润4万多元,一举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今年,他的13亩猕猴桃全部进入盛果期,预计收获1万多斤,“一点都不担心,明年还想再发展几亩,增加收入。”

据了解,张湾区建成猕猴桃、樱桃等特色小水果基地5000亩,无公害蔬菜基地7000亩,有机茶园5000亩,干果基地1000亩。近年来,该区下大力气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建设物流体系,打造电商网络,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产业,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为贫困户稳定增收提供坚实基础。(戴文辉 徐春晓)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