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编制好“十四五”规划  确保符合市情体现民意引领发展

郑汝可 华智超

2020年11月11日10:48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郑汝可 华智超)11月10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等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全会通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建议》说明,阐述了《建议》起草过程、主要考虑和基本框架,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也为我市做好“十四五”规划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高水平编制好我市“十四五”规划,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与安全,在努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聚焦发力,用心思考、谋定后动。要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进来,确保“十四五”规划符合市情、体现民意、更好地引领武汉未来发展。

  会议审议了《关于巩固深化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施方案》。会议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开展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各级党委党组当前重要政治任务。要建立完善常态化工作机制,高度重视、常抓不懈;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发扬斗争精神,敢于自我革命,努力提高七种能力;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做到为民、富民、安民;坚持领导带头,冲锋在前、以身作则,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服务群众,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审议了《武汉市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会议强调,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既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要切实扛起食品安全工作的重大责任,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切实把好监管关,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对冷链食品实行全覆盖检测、全链条监管,推进农产品全程可追溯管理,做好校园周边、食堂、外卖线下实体店等重点环节食品安全卫生管理,确保不留漏洞;坚持严格执法,全面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发动广大市民参与,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共建食品安全城市,让群众吃得“安心、放心、健康、安全”。

  会议审议了《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三年行动计划》。会议指出,发展现代物流业是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必然路径,也是打造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重要枢纽、抢占未来发展先机的重要举措。要高度重视,认真谋划,在提升基础设施支撑能力上狠下功夫,构建枢纽型、功能性、立体式、网络化的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打造航空客货运“双枢纽”;强化口岸功能,培育引进“头部企业”,拓展物流发展空间,加快推进外向型经济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