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湖北省分行2020年绿色信贷规模增速达30%

2020年11月11日15:5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滔滔长江横亘万里,孕育了灿烂的华夏文明,成为中华儿女的精神家园。建行湖北省分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国建设银行绿色信贷发展理念,响应湖北省委、省政府“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制定出台加快绿色金融发展二十三条实施措施,从组织保障、差别化信贷政策支持、绿色产品创新、提升绿色金融基础管理水平等多个方面,大力培育绿色金融发展新优势,近年来,建行湖北省分行绿色信贷规模逐年上升,2020年绿色信贷规模达到30%的增速,有力支持了湖北省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助力母亲河保护

“绝不容许长江生态环境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继续恶化下去,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湖北省开展长江大保护,沿江化工企业纷纷开始“关、改、搬、转”。在枝江市董市镇姚家港工业园区,投产不足十年的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尿素厂,从江边迁至5公里外的高石岗,投资75亿元新上了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污染少的合成氨原料结构调整及联产乙二醇项目。在此过程中,建行湖北省分行会同企业一起,推动解决企业在搬迁和转型升级中的资金困难,全力支持三宁化工改建国家鼓励发展的煤制乙二醇项目,由传统化工向新材料转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绿色发展和转型升级。

支持系统治污

今年3月底,武汉疫情逐渐好转,武汉北湖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人员分批到岗,开始了紧张的建设收尾工作。武汉北湖污水处理厂是国内一次性建成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是国家“长江大保护”和武汉市“四水共治”的关键工程,也是湖北省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示范项目。

建设期间,建行湖北省分行密切跟进,参与组建银团贷款,全力金融支持北湖污水处理厂及其附属工程新建项目融资需求。未来,这座污水处理厂将承担大东湖地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工作,破解武汉青山区部分地区生活污水直排入江的问题,使区域内主要排口污染物削减60%以上。

除了北湖污水处理厂,东到黄冈,西到宜昌,北至襄阳,建行湖北省分行还在湖北多地支持城乡污水处理、江河湖库连通、水环境治理项目。2019年,湖北省境内长江干流和支流总体水质上升为优,母亲河变得更清了、更绿了。

促进绿色交通建设

武汉地铁是湖北绿色交通靓丽的风景线,仅今年国庆8天假期,武汉市轨道交通总客运量就超过了2000万人次。

自武汉地铁建设以来,建行湖北省分行持续倾力参与,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除了武汉市区的轨道交通项目,湖北省围绕武汉还规划了长江中游航运中心、铁路旅客联程运输系统、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行湖北省分行积极参与其中,重点支持了杨泗港大桥、武汉港阳逻港区集装箱铁水联运货运枢纽工程、黄黄高铁、郑万高铁等工程,为湖北构建一条绿色的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贡献力量。

保障清洁能源发展

巍巍大别山,孕育了一代代红色儿女,也坚守着这片长江中下游的生态屏障。为支援老区建设,充分利用大别山区的地理环境优势,多个大型电力集团纷纷在此设立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项目,建行湖北省分行积极为项目建设提供信贷支持。

除了信贷支持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行湖北省分行紧跟清洁能源项目发展的脚步,不断丰富绿色金融内涵,支持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发行绿色中期票据,用于乌东德和白鹤滩两个水电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最远上溯到了长江的上游。长江沿岸,绿色能源点亮了万家灯火。

服务绿色产业生长

建行湖北省分行紧跟湖北省全力打造新兴产业的脚步,多点发力,积极支持湖北省发展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特别是以武汉市为核心的先进半导体存储器、高端显示面板等“芯屏端网”和高端装备、新材料的新技术布局,都得到了建行金融支持。

未来,建行湖北省分行将继续紧紧把握绿色金融发展机遇,全力支持湖北省“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为建设山清水秀的绿色湖北贡献力量。(建轩)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