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林区大健康产业专家学者齐聚武汉论“健”

2020年11月12日07:1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1月12日电(肖璐欣 金雨蒙)疫情之下,健康最大。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加速了医疗健康行业的数智化进程,大健康产业发展迎来“高光时刻”。在第二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上,神农架林区大健康产业企业代表、专家学者齐聚武汉论“健”。

神农架林区党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刘启俊说,神农架有着得天独厚的环境,中草药资源呈现道地性、珍稀性、独特性,这是中医治疗的基础。此次健博会上该区带来了系列道地中药材、养生茶、七叶皂运动舒缓喷等新品,目的是想把神农架独特的资源变成产品形成产能打造神农架品牌,让神农架高品质的中药材走进百姓家。

11日上午,神农架柏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四季小镇四季餐厅行政总厨柯学智在神农架展区秀出绝活,以天麻炖土鸡等本土药膳向人们展示“舌尖上的神农架”,吸引众多游客驻足品尝。

“神农架山高林密,中草药资源丰富,以前交通闭塞,山民看病困难,普遍养成了以药入菜、药养保健的习惯,进而形成了独具神农架特色的系列药膳。”柯学智说,天麻种植成本高、技术要求强,多年来在神农架难成规模。2019年,神农架林区政府通过招商引资迎来神农架道地药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投资建基地,还带来高校科研成果,不仅能降低天麻种植过程中所消耗菌材数量,还能缩短天麻生长期。“林下仿野生技术”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认证。

在11日下午举行的神农架中医药新品发布会上,湖北娑罗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携带一款荣获两项国家专利认证的、针对运动损伤修复的新产品——七叶皂运动舒缓喷正式亮相健博会,并举行全球首发仪式。“适当的运动是提升免疫力、抵抗病疫的法宝之一,然而运动损伤是运动爱好者心中最大的痛,随着七叶皂运动舒缓喷的发布和上市,该产品有望成为运动损伤的护理神器。”湖北娑罗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哲说。

因神农架地理环境、气候条件特殊,中药材种质资源十分丰富。但对濒危稀缺药材的保护是目前面临的重要难题。神农架中医医院党支部书记陈庸兴认为,七叶一枝花、头顶一颗珠等野生珍贵药材神农架的特有品种不仅要加强保护还应该建立种质种苗繁育基地,不能让其濒临灭绝。为打造神农架林区中医药特色产品,陈庸兴建议重点利用神农架优质道地的中药材,打造与旅游相结合的具有“神农品牌”特色的健康产品,助力神农架林区大健康产业发展。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