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

湖北石首:和谐共生 麋鹿欢腾江豚戏水

2020年11月13日10:4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刘建维 摄)

人民网石首11月13日电 (王郭骥)“风景如画,夕阳西下,麋鹿欢腾,江豚戏水。”11月12日,“共舞长江经济带 看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湖北石首,探访了天鹅洲国家级麋鹿和豚类两个自然保护区。

一片芳草萋萋中,麋鹿在悠闲的寻觅着食物。占地1567公顷的湖北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除了1600余只麋鹿,还有白鹳、黑鹳、大鸨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以及丰富的两栖爬行类动物和鱼类。

20世纪90年代,中英启动麋鹿重引进项目,选定石首天鹅洲2.3万亩湿地为首个麋鹿野化放归基地,麋鹿重回故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保护麋鹿就是保护生态,是长江大保护的重大行动。

随后进入的天鹅洲豚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担负着长江石首江段长江豚类的就地保护、天鹅洲故道江豚的迁地保护与科研、江豚网箱人工豢养与繁殖的尝试。

自1992年,湖北省政府批准在石首天鹅洲一带建立豚类国家级保护区以来,天鹅洲内的江豚数量逐年增多,每年都有2-4头小江豚在故道出生,一个维持自我生存和繁衍的群体已初步形成。目前,这里的江豚已经由最初的5头发展到近百头,成功建立了江豚新种群。除了网箱养殖,保护区还探索江豚种群基因交换。先后向监利何王庙、安徽安庆江豚迁出保护区输出多头江豚,经过专家认证,天鹅洲已成为世界上对鲸类动物实行迁地保护唯一成功的范例。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