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录超126万房颤患者诊疗大数据 我国密集铺就高效“房颤防治网”

2020年11月14日08:0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1月14日电 全国406家房颤中心通过认证、43个地市成立房颤中心联盟建立房颤分级诊疗体系、累计收集房颤患者数据1265741例……11月13日上午召开的第十一届扬子江心脏论坛暨2020年心房颤动高峰论坛上透露的数据,证实我国正在铺就一张密集高效的“房颤防治网”。

数据统计显示,我国房颤患病人数超1000万,发病率约0.05%,并且新发患者仍在不断增多,但我国房颤患者的知晓率仅为40%、抗凝比例约为30%,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而房颤导致卒中风险的显著增加是不争的事实:房颤患者卒中总体发生风险是无房颤患者的5倍,房颤导致的卒中一年致残率和死亡率超过50%,一年内复发率超过1/3。每年由房颤导致的卒中数量约52.5万例,占我国所有缺血性卒中患者的7.5%。房颤所引发卒中而导致的高致残率,给社会、患者及其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中国房颤中心专家委员会主席、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黄从新教授黄从新介绍,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规范管理,可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降低住院率和死亡率。中国房颤中心建设项目自2017年全面启动,借鉴发达国家的房颤中心建设相关经验,开展房颤规范化管理项目,有效提高我国房颤的诊断率、治疗率,改善患者长期治疗依从性,从而实现降低心脑血管事件风险和死亡率。

项目启动3年来,在国家健康政策的指引和国家卫健委的指导下,致力于房颤的科学管理,践行“全程、规范、普惠”之宗旨,构建“三位一体”的房颤综合管理新模式,目前全国已有1200余家医院积极响应。

中国房颤中心联盟带领各省级联盟面向全社会普及房颤防治,有效提升了我国房颤疾病治疗率与公众知晓率,并收录超过126万房颤患者诊疗大数据,由此对中国房颤防治工作进行精准分析,并提出了房颤防治与诊疗的“中国方案”,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了重要的领域贡献。

本次由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国房颤中心联盟、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主办的2020年心房颤动高峰论坛上,还对12家“第三批次中国房颤中心示范基地单位”、155家“第三批次中国房颤中心通过认证单位”,以及231家“第四批次中国房颤中心建设单位”进行现场授牌。(张沛 杨岑 杜巍巍)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