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戏,永不落幕!

2020年11月14日18:3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11月13日,第四届中国(潜江)曹禺文化周落下帷幕。

短短7天里,文化周忙碌而充实:精彩演出一场接一场、旅游热潮一浪接一浪、真金白银的签约项目一个接一个……以文化之名,擦亮品牌,潜江正以更开阔胸怀,拥抱世界。

经典好剧“扎堆”上演

初冬时节,汉水之滨,水乡园林看不尽好戏连台,听不完炙热的对白,还有悠扬婉转的曲调。

梅花绽放,柳萍、韩再芬、陈巧茹等大咖云集,名段佳作轮番亮相,拉开了整场曹禺文化周的帷幕。

湖北省花鼓戏艺术研究院演出《原野情仇》。

惊世《雷雨》牵动几代人的情愫,《原野情仇》唱出两辈人的薪火相传,在《关系》里品味人生的百般滋味……

《黄河回响》激情演奏,歌颂了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意志力。《军歌》嘹亮,唤醒战火纷飞年代中华儿女不屈的斗志,以及对和平的渴望。

而由南开大学、湖北二师、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师生带来的《可爱的中国》《门镜里的父亲》《红岩魂》等剧目,更成为了本届曹禺文化周的一大亮点。

大学生话剧展演

与精彩演出同步进行的,是密集的学术交流活动:第五届剧本创作交流会暨“曹禺剧本奖”获奖作者潜江行,“曹禺杯”全国诗歌大奖赛,纪念曹禺诞辰11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曹禺文集》《曹禺研究资料长编》图书首发……对推动潜江打造曹禺文化品牌意义重大。

没有什么比艺术更能打动人心,也没有什么比艺术更能美美与共。

当好戏“扎堆”上演,带来不仅是一遍遍透至心灵艺术享受,更是这座城市对以曹禺文化为品牌的高质量文化发展的一次次深情呼唤。

经济舞台亮点纷呈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正如冬日里一缕阳光,投射到这座城市中。

11月13日,第四届中国(潜江)曹禺文化周经贸招商暨项目签约仪式如期举行。47个项目集中签约,协议引资额257.5亿元,为潜江产业升级增添新的活力。据悉,本届文化周协议引资额为第一届的14倍。

第四届中国(潜江)曹禺文化周经贸招商活动

显性的增量体现了潜江曹禺文化品牌影响力的提升,带来了一次次目光的聚集。而隐性的优势在于,潜江越来越扎实的产业基础,越来越优良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开放的发展姿态。

曹禺文化旅游城、曹禺戏剧国际交流中心揭牌仪式

“正因为对潜江良好营商环境的高度认同,怀着对一代戏剧大师的崇高敬意,卓尔积极投身到潜江文化旅游事业发展中来,助力潜江建设江汉平原文化旅游新高地。”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裁范晓兰这样说道。

随着范晓兰这番话一同落地的,是卓尔携手潜江依托曹禺文化品牌优势,量身打造的一系列文化产业项目,包括曹禺文化旅游城、戏剧小镇、曹禺戏剧国际交流中心等,这批项目落成不仅为市民休闲提供了好去处,更将成为潜江打造曹禺文化的新名片。

将致敬大师与推动文旅发展,巧妙揉进同一篇文章,小城市的文化大梦想正在一步步实现。

文化小康百姓开颜

种下一颗叫“乡愁”的种子,16年不间断的精心耕耘,眼下,潜江“曹禺文化”已开出满园春色。

融入城市发展血液,潜江先后建成了曹禺大剧院、曹禺戏楼、中国剧协曹禺剧本奖创作基地、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交流中心等一大批有影响的公益文化设施、文化平台。

曹禺大剧院、湖北世博馆

挺起“文化自信”的脊梁,潜江深入挖掘曹禺文化内涵,潜心打造曹禺文化品牌,着力建设“中国戏剧之都”,推动潜江文化文艺事业蓬勃发展,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曹禺文化周被评为“中国最负盛名文化节会”。

潜江市委主要领导表示,今年是曹禺先生诞辰110周年,潜江作为曹禺先生的故乡,承办第四届中国(潜江)曹禺文化周,不仅仅是对曹禺先生最好的缅怀,对于更好地继承和发扬曹禺文化,进一步繁荣潜江的文化文艺事业,提升潜江的文化品位和城市魅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的文化动力。

戏里看人生百态,戏外演美好生活。家门口看大戏,让文化周的成为潜江人民的狂欢。

第四届中国(潜江)曹禺文化周开幕式

“一场接一场,看得太过瘾了,现在在潜江也能看到更多精彩的演出,深切感受到潜江的发展越来越好了。”市民张芸说,不仅文化周期间好戏不断,在平时各样的文化活动也精彩纷呈。

群众精神文化活动的极大丰富,得益于政府真金白银地投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潜江市在文化设施方面已投入近30亿元,每年都有650万专项经费支持文化发展。

“咱们的生活有滋有味咧。”张芸道出了全市人民的心声。

潜江看好戏,好戏在潜江。眼下,第四届中国(潜江)曹禺文化周虽已落幕,可好戏却未曾谢幕——聚光灯下看今日之潜江,文化产业发展风起云涌,经济发展充满活力,城市建设日新月异,而百姓的日子,百味里甜字当头。

本届曹禺文化周交出了亮眼“成绩单”。即将进入的“十四五”时期,文化产业效应将进一步显现,城市发展迈向高质量,下一届潜江曹禺文化周更值得期待。(文/成妍 图/田永祥 吴燕军)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