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区中华路街“周周讲”:传承红色基因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

2020年11月15日09:3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武昌“周周讲”活动现场(潘宏 摄)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三个全覆盖”落地落实,提升共治共建共享能力,为武昌建设创新型城区和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凝神聚力,11月14日上午,武昌周周讲主题学习活动中华路街专场在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开讲。武昌区委领导,区委政研室、区委组织部、团区委相关负责同志、中华路街下沉党员代表,中华路街机关工作人员、社区党员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了此次学习活动。

活动现场,党员同志们观看了微电影《红巷爷俩》。百米红巷,百年历史。在都府堤社区这片红色街区,活跃着一群可爱可敬的老党员,他们组建老书记沙龙为社区工作者答疑解惑、传经送宝,他们成立红色星干线,化身为都府堤红色景区的义务讲解员,他们走进学校、站在三尺讲台讲述红色历史文化,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他们活跃在文艺团队、志愿队伍中,哪里有需要,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就是“红巷爷爷”。微电影便讲述了中华路街都府堤社区“红巷爷爷”之一的老喻,在社区无私奉献,同下沉干部小葛一起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的故事。跌宕起伏的剧情展现了以“红巷爷爷”为代表的社区党员、下沉党员和社区工作者等多方参与社区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方面的创新举措,也让大家了解了古道热肠、乐于奉献的“红巷爷爷”团队。爷爷们用“十八般武艺”点亮社区治理之光。从历史到现在,从现在到未来,以“红巷爷爷”为代表的红巷人,接续书写着红色基因代代传承的生动故事。

武昌“周周讲”活动现场(潘宏 摄)

随后,湖北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省委财经办)副主任陈宏斌带领大家一同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

在交流分享环节,湖北省粮食局下沉党员代表郑从标,作为“党员街巷长”中的一员,分享了自己的工作体会。今年,中华路街为了做实“三个全覆盖”工作,在小区综合党委的框架下,将组织进一步延伸到14条街巷,来自10家下沉单位的20余名下沉党员担任街巷长。郑从标表示,为了能够更好地打造“幸福街巷”,担任“党员街巷长”以来,“他们组建服务团队,通过深入走访、热线电话,发现和解决群众问题,争当街巷群众的“贴心人”;他们发掘提炼街巷故事,强化居民的自豪感和归属感,做好街巷的“代言人”;他们还搭建微信平台,引领商户、居民、志愿者等共同参与街巷治理,做基层治理的“引路人”。

法院下沉党员代表吴迪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三调联动”共建项目。结合法院工作职能优势和街道社区特点,整合了法院、司法、公安、社区等多方力量,探索开展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新格局,变“单兵作战”为“联合作战”,精准、及时、有效地化解纠纷,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必有应”。吴迪还生动地讲述了工作中的实际案例,通过三调联动,高效化解居民的消费纠纷促进辖区和谐,化解房屋租赁纠纷助力户部巷特色街区商户复工复产。

活动现场,武昌区委相关负责人还为中共五大会址授牌“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最后,周周讲活动在《我的祖国》的歌声中落下帷幕。在场的党员都表示,此次活动很有意义,既深入学习了当代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又全面了解了街道在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方面的亮点,尤其是“红巷爷爷”这样一群可敬的老党员,要汲取他们的榜样力量,在工作岗位和社区治理中发挥自己的力量。

“这次周周讲活动让我感受到了三个‘美’。”武昌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是认识之美,周周讲活动和党员下沉形成了理论和实践的完美配合;二是盛世之美,目前我们正处在一个百年机遇期,我们要倍加珍惜,不断地提升自己,干事创业、报效祖国;三是治理之美,我们每个人,既是治理的实践者也是治理成果的享受者,好的治理理念既可以实现党和国家基层治理的目标,也能让我们享受到基层治理的红利。”(杨祎林)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