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巨型关公像处理结果:已邀请专家制定搬移选址方案

2020年11月17日13:4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1月17日电 湖北荆州巨型关公雕像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点名通报一个多月后,当地正推进项目整改。据荆州市政府新闻办发布消息称,针对湖北荆州巨型关公雕像未批先建这一情况,该市已组织邀请规划、建筑、雕塑、文保等方面权威专家,依法依规,对关公雕像搬移选址方案进行咨询论证。

在被住建部点名通报后,16日晚,央视《焦点访谈》再次聚焦湖北荆州巨型关公雕像,称其“煞风景”,并披露仅建造该雕像当地就花费了1.729亿元。

2020年11月17日,荆州发布微信公号发布消息称,从荆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通报巨型关公雕像项目有关问题后,荆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整改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积极推进项目整改。

据透露,目前,荆州市按照中央、省有关部门要求,已组织邀请规划、建筑、雕塑、文保等方面权威专家,对关公雕像搬移选址方案进行咨询论证,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城市历史文脉、自然环境、旅游发展规划等,依法依规、科学制定搬移方案,力求展现时代精神,讲好荆州故事。同时,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强大型城市雕塑建设管理的通知》,举一反三,汲取教训,认真摸排整改类似问题,加强监管,完善制度,保护好历史文化遗存和景观风貌。

据了解,荆州市的这座巨型关公雕像高达57.3米。巨大的雕像在荆州格外显眼,远远高于10.2米的古城墙。它建在荆州古城外318米的地方,属于古城历史城区的开放空间。据规划局介绍,雕像所处的区位建筑物最高限高24米。这座雕像违反了《荆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有关规定,破坏了古城风貌和历史文脉。

据透露,公义园开门营业四年,关公像作为景区核心景观吸引游客,但经营状况并不理想,投资总收入1.729亿,仅收入1300万元。(冀东)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