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稀鸟类连续7年在武汉天兴洲越冬

2020年11月19日10:2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1月19日电 芦苇花开了,各种越冬水鸟如期抵达了天兴洲。18日,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在天兴洲湿地组织开展武汉市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发现了32只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黑鹳的身影。

天兴洲是长江武汉段最大的江心洲。根据市观鸟协会的长期跟踪记录,在天兴洲共分布野生鸟类219种,占武汉市分布鸟类的52.26%,包括国家Ⅱ级以上重点保护野生鸟类27种,省重点保护野生鸟类49种。其中,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黑鹳已经连续7年在此越冬。

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告诉记者,2014年12月,他们首次在天兴洲观测到黑鹳。此后连续6年的冬春季,都记录到黑鹳在天兴洲越冬。它们每年10月下旬到达,次年4月陆续离开,在岛上度过5个月时间。今年10月29日,协会的调查员在天兴洲首次观测到南迁至天兴洲越冬的黑鹳6只,标志着2020年至2021年候鸟越冬期的到来。通过最近三周每周一次的持续观测,18日当天记录到黑鹳最大个体数量达32只。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小天鹅、灰鹤、白琵鹭、普通鵟、游隼等,赤麻鸭、苍鹭、普通鸬鹚等也如期抵达天兴洲。

“黑鹳这种珍稀濒危鸟类选择城市三环线内的天兴洲作为稳定的越冬栖息地,与长江禁捕有关,也是武汉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又一个成果。”

天兴洲独特的沙洲自然风光,吸引了众多市民来此露营、农家乐、自驾游等,对在此越冬的鸟类产生了一定干扰。随着越冬候鸟种类和数量的不断增加,天兴洲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压力加大。对此,洪山区园林局局长朱延峰表示,下步将进一步加强野生鸟类的保护宣传力度,增强市民野生动物保护意识,通过设立警示牌和限行区域,为野生鸟类留出一片自由安全的栖息地,共同保护好天兴洲这处鸟儿们的天堂。

洪山区天兴乡党委书记孙兆臣表示,天兴洲将坚持生态绿洲的发展定位不变,将其建设成武汉的都市农业体验区、湿地公园涵养培育区、野生动物保护区,既要守护好自然生态环境,又要提升生态服务功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王郭骥 赵旋 杨蕴焓)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