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体系 湖北气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张沛

2020年11月19日19:5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大冶工业园区区域性气候可行性评价座谈会(张雪婷 摄)

湖北大悟悟峰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是首批“湖北避暑旅游目的地”之一。得益于气象部门对气温、降水、日照、大气负氧离子等生态旅游气候适宜性因素的分析,还针对设计排水、建筑物荷载、防雷等措施提出建议,游客身处其中,既安心又舒心。

近年来,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湖北气象部门创新工作,基本建成了具有湖北特色的气象现代化体系,提升气象服务精细化、专业化、特色化水平成效明显。

科学指导开发区工业园规划

为了园区的合理规划、趋利避害,气象部门对湖北黄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根据高新区沿江的地势地形,结合主导产业生产关注的敏感气象要素,从气象防灾减灾、气候资源保护利用等角度对开发区规划、建设给予科学的指导意见。

开展区域气候可行性论证,在城乡规划、重大工程、重大区域性经济开发中规避气象灾害、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有效利用气候资源等方面有着重大作用,对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作为全国区域性气候可行性论证开展最早、完成最多、技术规范最严谨、工作体系最完整的省份,湖北率先探索区域评估“多评合一”的服务模式,在全省各类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主体功能区开展区域性气候可行性论证服务。

“这种做法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与多部门联合开展区域性统一评价,符合规定的单个项目可不再进行单独评价,而且始终把生态保护作为首要任务,避免或减轻规划和建设项目实施后可能受到的气象灾害和对气候变化的影响,为开发区合理布局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湖北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湖北省陆续开展近90个不同类型园区开发区论证项目。今年以来,累计开展了近40个园区的可行性论证,有力推动了疫后灾后复工复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转入正轨。

精细化服务 助力特色农业发展

小龙虾产业是湖北潜江的农业经济支柱产业。为了实现农户提升农业生产效益,潜江利用“广播电视户户通”“村村响大喇叭”“乡村振兴频道”等多媒体平台,将气象与水产专家联盟制作的气象为农服务信息,以文字、声音、影像、动画等多种表现形式,用农民最熟悉的语言,为农民提供听得懂、看得懂、用得上的小龙虾养殖趋利避害气象服务信息。

为进一步提升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气象保障服务能力,湖北气象全力打造“乡字号”为农服务品牌,护航特色农业。

在因地制宜开展农业气象服务的基础上,湖北围绕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需求,陆续建成油料、水产、蔬菜、茶叶、水果、中药材、烟叶等一批省级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显著提升农业气象服务的精准性和精细化,实现全省特色农业气象服务标准化、专业化、集约化和品牌化。

湖北省淡水养殖气象服务中心是全国第二批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将建立布局合理的淡水养殖观测站网,建设不同养殖品种气象服务示范基地,形成水产气象服务技术标准,研发“云+端”智慧水产气象服务平台,充分发挥立足长江中下游、辐射全国的有效带动作用。

同时,湖北气象部门瞄准当地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打造气候宜居、避暑旅游目的等品牌,促进湖北绿色生态经济发展。

以强基工程为支撑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2020年,湖北遭遇多轮强降水过程。针对长江中下游强降水,长江流域气象中心密切监视天气变化,研判天气形势发展,运用精准的预测预报结果,为汛期的抗灾救灾指挥提供关键决策依据,赢得长江防汛抗洪主动权。

预测预报能力的提升,与基层台站的建设密不可分。2019年,湖北省气象局以强政治统领、强文化固本、强服务供给、强业务支撑、强科技创新、强政务服务、强科学管理、强队伍建设、强财务保障、强设施完善的“十强”建设为切入点,构建适应需求的气象业务体系、公共气象服务体系、科技人才体系和科学管理体系,提升基层气象台站发展质量和效益。

“一本账”心中有数、“一张图”清晰明了、“一张网”信息畅通、“一把尺”规范有序、“一队伍”统筹合力、“一平台”能力支撑——在“强基工程”的推动下,湖北省实现了72个县市“六个一”标准化建设全覆盖,提升了气象灾害预警精准化、发布提前量和信息覆盖面。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