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医务工作者林杰:请派我去最危险的地方

周雯

2020年11月20日08:3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编者按:

大战大考铸就伟大精神,英雄气概成就英雄壮举。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打响武汉保卫战的必胜战役中,涌现出一个个英雄的武汉人民,特别是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逆行者的血肉之躯铸就民众安全的防线,医者仁心的厚德换来人民的幸福,用无所畏惧的信念映照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近来,本网记者重回英雄的城市武汉,重访英雄的武汉人民,讲述战疫一线“逆行者”的感人事迹。

“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基层社区医生反倒更忙了,除了要满足患者的基本医疗需求外,还要对新冠肺炎康复患者进行追踪、随访,以及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林杰笑着说,“本以为能歇口气,结果今年就没停过。”

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主治医师林杰(受访者供图)

林杰是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主治医师,回忆起9月8日,走进人民代表大会堂,领过沉甸甸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获奖证书时,林杰至今还颇为感触。“这份荣誉属于我们千千万万基层社区工作者,生死存亡之时,医务工作者没有逃避可言,我们背后有如此强大的祖国,更有信心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请派我去最危险的地方”

为了全身心投入战场,1月18日,林杰和同为医务人员的妻子一起将6岁的女儿送到了远在孝感的外婆家。“上午回去的,下午妻子医院就接到了紧急召回的通知。”夫妻俩当天下午就赶回了武汉。

“没想到和孩子这一别就是近5个月,疫情的发展超乎想象,直到武汉解封,我们隔离结束后,5月1日才回家看了下孩子。”林杰说起孩子时,眼眶泛红。

回到武汉的当晚,林杰第一时间响应组织的号召,把家搬到了单位,24小时坚守。

1月21日起,随着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不断增长,武汉市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在迅速扩充,林杰向组织郑重承诺,“我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有战必应,请派我去最危险的地方!”为了兑现这句话,林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

2月2日,武昌区成立“抗击新冠肺炎”救治突击队,对口支援紫荆医院,林杰被任命为突击队队长。

2月2日支援定点医院,准备值守隔离病房第一个夜班,伙伴们相互打气(受访者供图)

“当晚7点接到通知,8点医务人员到位,紧接着病人就陆续入住。”林杰说,时间急、任务重和物资缺乏的紧急情况,容不得半点犹豫和退缩,我们用最短的时间完成病区的改造升级,对医务人员进行职责分工及培训后,带领突击队成员立即进入隔离区开始投入战斗。

林杰说,我们跟士兵一样,随时准备上战场。作为领队人,林杰一人身兼数职,既要安排病人入住又要协调物资的配备和人员排班,当天晚上紫荆医院的各项工作就开始有序展开了。

也是在那天晩上,他带领的医疗分队连续工作36小时,收治了180名新冠肺炎患者。在支援紫荆医院期间,他“白+黑”式地连轴转。“面对疫情,说不怕那是假的,怕也要上,因为我们跟别人不一样,我们是医务人员。”

隔离点为患者测量血压(受访者供图)

2月12号下夜班,他又接到新任务,出征纽宾凯酒店疑似隔离点,负责医学观察组工作,来不及休息立刻赶到隔离酒店,对全体队员进行系统培训,规划酒店三区两通道。第二天晚十点开始接收50名疑似患者,安顿好最后一个病人已经到了凌晨3点。

2月18日晚,武昌区各社区医院开始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因人手不够,林杰再次请缨,趁隔离点下班时间去支援社区医院新冠肺炎病房。

“向死而生”

面对工作,林杰就像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然而,当谈及家人时,他内心最柔软的地方被触碰。

林杰的妻子是武汉一家大型医院的护士,疫情期间也一直奋斗在一线。夫妻两总是相互鼓励,“为了孩子,要活着回来。”

“除夕当晚,是我至今感受到最绝望的时候。”林杰回忆,当天妻子连续工作24小时后,就一直联系不上她。后来,林杰辗转联系到妻子的同事获悉,她可能在转移病人的时候暴露了,已经被隔离了。

“当时就懵了。”林杰说,一晚上没睡觉,想了很多。

联系上妻子后,林杰还安慰她说,既然选择了,也没有回头路可言,感染了就治疗,生死有命。

所幸,经过隔离和检查,妻子并未感染。林杰笑着说,“既然第一次暴露没事,后面应该不要紧。”解除隔离后,妻子又重回救治一线。

除夕夜里有绝望,也有希望。林杰说,除夕晚上,看到新闻里说,国家派医疗队来了,当时非常振奋。后面,全国各地支援的医疗团队也全部来了,防护服等医疗物资也越来越充足,我们更有信心早日战胜病毒。

经历了这场新冠肺炎阻击战,林杰感慨,生死存亡之时,作为医务工作者,没有逃避可言,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尽全力去救治好每一个人。“更坚定了以后工作中的信念,那就是不怕困难,不讲条件,任何事情没有条件,都可以创造条件去完成它。”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