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开走你的车!现场演示破解智能网联汽车

2020年11月20日09:2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演示破解智能网联汽车(金雨蒙 摄)

人民网武汉11月20日电 (金雨蒙 肖璐欣)“门开了,用了58秒!”安全研究员仅仅通过几个命令,将距离其不远处一辆原本被锁好的智能网联汽车的门轻松打开,随后启动并开走汽车。这一幕发生在日前举行的“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

11月19日,在“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奇安信展台上,奇安信技术专家演示了黑客是如何通过利用智能网联汽车系统的漏洞,对智能网联汽车进行远程操作,仅用时不到1分钟,无需物理接触,“隔空”实现对智能网联汽车的操控,包括打开车门、车窗等等。

据技术专家表示,智能网联汽车是典型的信息物理融合环境,信息技术在智能网联汽车的电控单元、T-BOX、车载计算设备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一旦遭遇黑客入侵,汽车的网络信息安全问题可能导致汽车的功能安全问题,甚至会危及人身安全。毫不夸张地说,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网络信息安全问题,智能网联汽车就无法得到大规模的应用。

面对迅猛的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态势,智能汽车网联安全问题更显得迫在眉睫。随着智能汽车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未来智能汽车数字设备的信息和物理融合特性,将导致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融合。因此,未来汽车数字安全的发展,既要保护汽车内所有的物理资产,更要保护智能汽车的数字资产,如软件、信息等。

随着工业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网络安全形势日趋严峻,这就需要建设全新的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

“新形势下,随着APT、0DAY等高级威胁成为常态,传统外挂式的防护手段已经失效。这就需要用内生安全来保障工业信息系统安全,摆脱安全能力的局部与外挂,实现网络安全能力与工业信息化环境的融合内生。”专家说,实现内生安全的方法是通过内生安全框架,通过分解为可落地实施的“十大工程五大任务”,推动工业系统等不同应用场景的安全体系规划、建设和运行。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