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街头黑科技:灯杆也能给手机无线充电

2020年11月21日09:2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1月21日电 (张沛、王郭骥)近日,武汉市江汉路步行街出现了一批能给手机无线充电的路灯,吸引不少来此逛街的市民纷纷试用。

武汉江汉路智慧灯杆可为手机无线充电(张沛 摄)

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在江汉路上共安装了六十多个新型路灯,每一个路灯有两处充电口,均有“手机无线充电口”的指引字样,拥有无线充电功能的手机放到上面就可以充电。

智慧灯杆建设方负责人介绍,除手机无线充电,灯杆还具备5G覆盖、天网工程、智慧街区、智慧井盖、语音播报、一键求助、智慧发布、环境监测、智慧照明、人流监测、智慧防疫十二项黑科技。在5G新基建建设加速推进下,支持5G建设已成为智慧灯杆的首要任务。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智慧灯杆会在武汉更多的街道和小区铺开。

江汉路步行街是商务部2018年批准的国家首批11条提升试点商业步行街和具有百年繁荣历史的商业街,进行全方位改造升级,智慧街区是其中的重要提升目标。通过多功能5G智慧杆,江汉路率先实现5G全覆盖,成为引领武汉智慧城市建设、激活步行街繁华活力的有力支撑。

江汉路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专班工作人员介绍,还加强对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全面建成一个“设施物物互联、感知立体精准、数据海量丰富、资源集约共享、决策智慧科学、信息安全可控”的一体化智慧街区综合管理平台,打造成国内标杆,将江汉路步行街打造为文旅商科相结合的全国性示范级“智慧街区”。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