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归:加强市级项目战略谋划 提升夏明翰精神传承高度

2020年11月22日12:2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卢辉在座谈会上讲话(刘珍 摄)

张朴在座谈会上发言(刘珍 摄)

人民网秭归11月22日电 11月21日下午,在革命烈士夏明翰故里秭归县,一场以“弘扬夏明翰精神 践行‘后来人’担当”为主题的座谈会正在进行。夏明翰外孙、全国人大联络局原局长张朴,国家“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奖获得者、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巡视员李蓉等10余位嘉宾和专家学者,以及相关县乡主要负责同志、党校教师等共70余人参加座谈,共同探讨夏明翰精神内涵,谋划践行使命担当。

“《就义诗》是夏明翰坚定信仰的体现,为了自己的信仰,为了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夏明翰在28岁时悲壮牺牲。”张朴首先进行发言,他从“我们的信仰、我们的初心、我们的精神”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指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繁荣,需要我们继续发扬夏明翰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征程。

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原巡视员、研究员陈芳国讲述了夏明翰在武汉斗争实践的革命精神,他表示,夏明翰不仅是秭归人的骄傲,也是武汉的宝贵精神财富,为武汉的革命历史增添了夺目的光彩。湖北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巡视员方城现场深情演绎了舞蹈史诗《东方红》里的《就义歌》,呼吁每一名中国共产党员都要学习夏明翰精神,用生命恪守信仰、践行初心。

李蓉指出,要通过立项的方式,加大对夏明翰历史资料的挖掘和研究,为传承先烈遗志、发扬革命精神,作出当代人应有的贡献。

在场的其他县内外专家学者也围绕主题进行了情真意切、精彩纷呈的交流发言,让在场的所有人对夏明翰精神闪耀的理想之光、信念之光、真理之光有了更深刻、更广泛的认知。

“全县积极加强市级项目战略的谋划推动,提升革命精神传承高度。”秭归县委书记卢辉对莅临座谈会的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表示要把座谈会上的讨论和构想进行成果转化。卢辉强调:要加强夏明翰精神挖掘,把夏明翰精神作为秭归县乃至全市党内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谋划宜昌市市级战略。夏明翰精神是时代的精神丰碑,要提升夏明翰红色基因的传承高度,推动夏明翰精神在全国的传播和弘扬,展现夏明翰故里担当。要建立常态长效传播机制,编好一本书、讲好一个故事、挖掘一种精神、上好一堂课,让夏明翰精神薪火相传,激励中华儿女不怕牺牲,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刘珍)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