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村歌大赛秭归创佳绩

2020年11月23日07:3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秭归11月23日电 村歌嘹亮,幸福洋溢。11月21日,2020年“庆丰收·迎小康”中国村歌大赛总决赛在浙江省江山市大陈村举行,来自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的15支参赛队伍约200人用歌声和舞蹈从不同角度展示自己村庄的独特魅力。作为湖北唯一的代表队秭归县,共有7首村歌入选中国百佳村歌,其中《你的名字》荣获三等奖,县委宣传部荣获优秀组织奖。

11月21日,秭归村歌《你的名字》在中国村歌大赛总决赛现场参加比赛。

本次大赛采取赛区制,分为东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共五大赛区,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全程共设“启动筹备期、大区海选赛、大区竞争赛、大区决赛、全国总决赛及颁奖”五个环节,并设立了产业兴、文化强、生态美、乡风正、生活富五个主题进行总决赛,决赛举办地为浙江衢州江山市。在报名参赛的数千首村歌中,全国共有100首村歌进入“2020年中国百佳村歌”,前15名进入最后的总决赛。

11月21日,著名歌唱家金波(左二)带领中部赛区代表队出场。

在决赛现场,一首首村歌,或低吟浅唱,或热情高歌,诉说着对美丽家乡的赞美,表达着对幸福生活的歌颂。秭归代表队边舞边唱,一曲《你的名字》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唱出了人们的心声,也首次让秭归得以用优美的旋律在江浙大地上传唱。

“这次的大赛与我曾参加过的国内国际比赛有许多不同,比如在赛事设定方面,如果村歌由村民或者村支书参与演唱,这便是歌曲的加分项。”作为本次大赛的评委——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赵云红说,在村歌大赛启动之时,她就参与其中,“可以说这次大赛是专属于乡村的高规格歌唱舞台,特别新颖,特别有意义。”

11月21日,秭归农业局干部高凯(左一)在中国村歌大赛总决赛现场推介秭归。

植根于田野、浸润着泥土芬芳的村歌,抒发了群众对家乡热土上丰饶的物产、厚重的人文积淀的深深热爱与浓浓自豪。村歌不仅仅是一首歌,它代表着一个村的历史,讲述了一个村的故事,体现了一个村的精神。村歌在乡风文明建设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让村民不断地参与唱村歌,在歌声中体验和谐、幸福、快乐,把党的政策通过村歌这种表现形式宣传出去,让村民及时了解惠民政策,使得村庄这个大家庭有了目标感、责任感、参与感,村歌也就成为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的“助推剂“。

据悉,本次大赛由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国农村杂志社主办,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中共衢州市委宣传部、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联合主办,中共江山市委、江山市人民政府承办。(图/文 郑家裕)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