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高校女生成“工匠网红”入围全国技能主播前60名

2020年11月24日09:4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带正电絮凝剂与负电胶体粒子相互吸引聚结,形成肉眼可见较大颗粒,该过程为凝聚。”在11月19日“湖北工匠”抖音号发布的“技能主播遴选”短视频中,武汉工商学院环生学院大四女生杨淑芬作为技能主播,拿着代表“正电”和“负电”的圆形卡片生动形象地讲解着《絮凝的原理》,绘声绘色的讲解引得数千名网友为她点赞,这是她参加人社部主办的全国技能直播遴选活动的视频。11月20日,她以优异的表现入围全国技能主播前60名,将开始下一阶段的全国复赛。

据悉,全国技能主播遴选活动是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执行委员会联合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平台组织开展的活动,活动面向全体社会公众,为了选拔一批既有专业技能,又有感召力的技能主播,为广州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现场解说相关比赛。活动将经过海选、初选、决赛等系列环节遴选,通过综合评审、专家评审、企业评审等多种评审方式开展。

杨淑芬是武汉工商学院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大四学生,也是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水处理技术项目湖北省集训队的选手,在省赛中位列第3名。11月11日,已经成为实习生的杨淑芬在老师的推荐与鼓励下,报名参加了人社部主办的全国技能直播遴选活动,并结合自己在参赛和集训期间的收获,自编自导拍摄短视频介绍了《絮凝的原理》这一专业知识点。视频中,她俏皮可爱,神采飞扬,思路清晰,讲解生动,借用卡片等道具生动形象地讲解了絮凝的原理,展示了扎实的专业技能、突出的演讲能力和良好的综合素质。

11月中旬,杨淑芬的讲解视频在湖北省技能主播遴选活动选拔中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成功晋级湖北省前三名,并作为唯一入选的学生,代表湖北省进入全国技能主播选拔,并在随后的全国技能主播遴选活动中一举进入前60,获得了参加全国复赛的资格。

谈及比赛,杨淑芬信心十足,她说:“在视频的表现力和专业能力上,我有信心能得到专家评审和企业评审的认可等,感谢大家在海选阶段为我加油助力。”

杨淑芬的老师郑丹说:“杨淑芬这样朝气蓬勃、综合素质优秀的选手在参赛选手中不多见,我对她有信心。”(安芳芳)

(责编:张隽、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