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洪炜:“不仅要当中国的状元,更要当世界的状元”

2020年11月25日15:5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特高压带电作业一直是世界禁区,但禁区总得有人去闯。”11月24日下午,在国新办记者见面会上,新当选的全国劳动模范、最美职工——国网湖北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带电二班班长胡洪炜作为最年轻的代表,讲诉岗位成才、奋斗圆梦的故事。

“不仅要当中国的状元,更要当世界的状元”

胡洪炜所在的班组,创造了许多“第一”:我国第一位进入500千伏电位的李祥林、我国500千伏带电作业第一人闫旭东、湖北省劳动模范汤正汉,是一支精英汇聚的强兵队伍。

2000年,从部队退伍的胡洪炜进入带电班。师从闫旭东的他暗下决心:“我们不仅要当中国的状元,更要当世界的状元。”

有了这样的决心,胡洪炜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目标努力。

胡洪炜登软梯检查合成绝缘子。黎金勇 摄

2001年,他第一次参加线路检修,更换葛南线的间隔棒。第一天,师傅一口气换了8个,他却只换了3个,最后师傅返回帮他换了1档线的间隔棒,他惭愧地琢磨了一晚上操作的技巧。第二天,他先缠着师傅讲解操作要领,探讨改进办法,边干边琢磨,基本上能与师傅“并驾齐驱”。到了第三天,情况就不同了,他返回来帮师傅换了1档线,心里才舒服了。“三天超师傅”成为一段佳话。

在短短的几年里,胡洪炜凭借着自己的勤学苦练,迅速地成长,不仅成为生产技术骨干,还是带电作业技能竞赛的高手。2008年8月,在华中电网公司500千伏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技能竞赛中,获团体二等奖。同年9月,在国家电网公司500千伏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技能竞赛中获团体三等奖。2012年,在湖北省电力公司500千伏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技能竞赛中,获个人第一名。

2009年,国家电网公司加强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带电作业”项目的攻坚,武警转业的胡洪炜凭借过硬的身体和心理素质,以及精湛的带电作业技术,在层层选拨中脱颖而出。

2009年6月10日,胡洪炜迎来了从业生涯中最大的挑战:世界上首次±800kV特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

世界首次,意味着没有任何经验可供借鉴,意味着进入超强电磁场便可能“一去不复返”。但凭借半年里每天十几个小时的魔鬼训练,胡洪炜用完200副手套、穿坏了14双工作鞋、磨破了7套工作服,硬是将作业风险降到了最低。10日9点30分,在北京特高压直流试验基地内,伴随着导线刺耳的“滋滋滋”瞬时放电声,胡洪炜凭借标准的技术动作瞬间进入了特高压直流强电场。在队友的默契配合下,他如同外科手术般连续精准操作1个多小时,顺利完成了多项操作项目,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当世界的状元,他做到了。

“确保疫情期间湖北主网稳定运行”

线路有缺陷,必须立刻赶往现场,所以干带电作业这一行,要随叫随到。胡洪炜早已习惯这样的节奏。带电二班的办公室里,常年有一个胡洪炜的行李包,里面放着工作服和洗漱用品。2008年抗冰抢险、16年抗洪保电、19年军运保电......胡洪炜背着行李包,在各个作业现场争分夺秒地抢修。

今年年初,新冠疫情突然暴发。一夜之间,武汉封城,确诊病例还在不断增加,政府决定新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并改建16家方舱医院。胡洪炜所在班组维护的线路是这些指定救治点的上级电源,必须要确保其稳定运行。他和班员主动请缨,成立突击队,24小时待命。

2月17日,连续数日的雷雨大风天气导致我们运维的一条线路地线断股,若不及时处理可能造成大面积停电,影响供电。接到应急指挥中心的电话后,胡洪炜第一时间带领团队赶往现场。

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路上设置了许多路障,到临近线路的地方,道路被各种卡车和泥巴墩子堵死,检修车无法继续前行,他们向附近的村民借了一个推车,将检修工具装车后就往前推着走,可车却推不动,原来是130多斤重的工器具把手推车的论坛压瘪了。

危急时刻,抢修任务容不得半点耽搁。他二话不说,背起工具,步行近4公里公里后,终于到达检修地点。来不及喘口气,胡洪炜立刻爬上40多米高的铁塔,半个小时内消除了故障。

这样的抢修任务,在疫情期间,不止一次。

胡洪炜修补地线。付子峰 摄

胡洪炜利用无人机巡视线路。于江 摄

“500千伏玉军二回79号杆塔上相引流线间隔棒掉爪!”3月3日,特巡队从前方传来消息,500千伏玉军线是保障武汉汉阳、蔡甸区域用电的“主动脉”,是火神山医院、同济中法医院等重要用电单位的上级电源,如果缺陷不及时处理,一旦引发故障将直接影响武汉西部乃至湖北电网的稳定运行。得到消息后,胡洪炜立刻带领队员出征。

到达现场后,胡洪炜对故障点进行了仔细的观察和研判。凭借丰富的经验,他当即决定采用耗时最短、但却对体能要求最高的“跨二短三”法进入等电位,用不到30分钟的时间,即将损坏的间隔棒取下,安装上新的间隔棒,高效完成了任务。

武汉封城期间,胡洪炜共开展带电检修112个小时,消除缺陷56处,圆满完成了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等重要单位上级电源的保电任务,保障了电网“大动脉”的安全稳定运行。

“激励更多年轻人干事创业”

胡洪炜工作完成,准备退出电位。于江 摄

胡洪炜肯动脑、勤钻研,取得了不少创新成果。我国第一条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示范工程投产后,胡洪炜参与完成了《特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技术应用研究》课题,和±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带电作业工具及操作方法的确定、操作方案的编写等工作并成功研制出±800千伏及1000千伏特高压进入等电位的方式方法,填补了特高压交、直流带电作业的空白,18项带电作业工具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成果。

2014年12月8日,胡洪炜带领团队实施了世界上首次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直升机带电检修,标志着我国超、特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技术已占据世界领先位置。

钻研超特高压工器具研制与创新之余,胡洪炜想方设法把自己带电作业技能传授给新进单位的“后浪”们。每当有新员工进入带电班,胡洪炜都会带他们去创新工作室参观学习,为他们介绍输电线路运维检修的基本情况,培养大家对带电作业的兴趣。

在此基础上,胡洪炜会通过班组例会、专业辅导等方式,定期给他们讲述一些输电线路的理论知识,例如杆塔图纸的查看,输电线路“六防”知识等。

由于带电作业对技能水平需求较高,胡洪炜会观察每一个人的身体协调性、动作习惯,然后根据不同的操作项目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

胡洪炜巡视覆冰线路。张迪 摄

每次检修作业,在传授技能之余,胡洪炜总会告诉徒弟们,要仔细观察工作中觉得不合理或者可以节省体力的地方,用心记下来。在徒弟们积累了一些实战经验之后,他还会在现场考问启发徒弟:“你觉得哪里还可以改进?你准备怎么干?”循循善诱的提问激发了年轻人创新思考的潜能,赋予了动手改进的动能,碰撞出团队创新的火花。

就这样,胡洪炜带领团队,依托劳模创新工作室,研发带电作业工器具数十种,获得科技成果奖43项,申请专利55项。2018年,由他主导完成的《特高压V型绝缘子串带电更换项目》,先后荣获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职工技术创新“双越之星”优秀成果金奖、国网公司职工技术创新“双越之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踏破禁区,领舞世界前沿;敢为人先,终立行业之巅。在人生线路上,胡洪炜如输电线路的铁塔般稳稳矗立。(张迪 时雨欣)

(责编:张隽、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