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数字时代不要让老年人“掉队”

2020年11月25日14:0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近日,有网友拍下心酸的一幕:一位老人独自冒雨来交医保,因为柜台拒收现金而满脸无助。视频中,工作人员告诉老人:“不收现金,要么告诉亲戚,要么你自己在手机上支付,(就)这两个方式。”老人有些不知所措。针对这一事件,宜昌市医保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回应称,他们已注意到该情况,正在和当地多部门共同调查当中。24日,事发社区社保员回应,老人当天证件不全,当时正在联系她的子女,告知办医保程序,后来安排志愿者把老人送回了家,目前已上门为老人办理了相关手续。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进步,我们已经进入了数字时代,数字化革命呼唤出新的技术,网络就是其发展产物之一。网络的出现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生活——聊天、购物、订餐、查阅信息、排队挂号、办理业务……网络融进了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已经深入千家万户,只需要一部智能手机、一台电脑,就可以完成很多事。在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的同时,有一个群体不容我们忽视,那就是由于不会上网和使用智能手机无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的便利的老年人群体。

在数字时代,年轻人显然已经成为了主力军,能够熟练地操作各种智能设备,享受着智能化服务带来的各种便利。然而,我国老龄人口的数量快速增长,不会上网和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大有人在,由于“玩不溜”手机导致老年人出行和办事受阻的新闻也时不时地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6月,一段“来自安徽亳州的大爷无健康码徒步千里走到浙江打工”的视频,戳中了无数网友的泪点;7月28日,一位老人由于无法出示健康码被拦在了地铁入口处,牵动了广大网友的心。智能化服务的最初目的是为了方便大众,现在却给老年人群体带来了很多的不便。

所有事物都具有两面性,智能化服务也不例外,科技在方便人们生活的同时,也给一部分老年人带来了不便。但是,系统是数字,人不是机器,数字化不等于“去老人化”,在数字时代,我们应该更多的关注老年人群体,带给老年人更多的人文关怀,帮助他们享受到数字时代的便利。在办理业务时,相关人员也应采取灵活的方式,帮助老人解决实际困难。不要让数字化方便了我们,抛弃了老人。(潘洁)

(责编:张隽、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