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之年看湖北-咸宁行】

湖北赤壁:小小青砖茶带动百亿大产业

张沛

2020年12月03日11:0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地处湘、鄂、赣三省交界处的湖北赤壁,产茶历史悠久,茶资源丰富,茶文化深厚,是欧亚万里茶道发源地。

近年来,赤壁市紧抓茶产业发展机遇,提出“打造百亿茶业,擦亮千年品牌,重振万里茶道,造福亿万民众”的发展战略,不断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记者前往赤壁实地探访。

健全产业标准 凸显品牌效应

砖茶,又称“老青茶”,是以湖北老青茶为原料,经压制而成,远销边疆与海外。

传统青砖茶。人民网张沛 摄

赤壁赵李桥茶厂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赵李桥砖茶制作技艺第五代传承人陈军海在这里,向记者讲述了“川字茶”的古老历史。

赵李桥茶厂。人民网张沛 摄

好技艺出好茶。渥堆发酵是形成青砖茶产品独特滋味、口感、香气的关键。“川”字牌青砖茶所用原料,加工周期在一年左右,时间越长品质越佳。

渥堆工艺。人民网张沛 摄

经过几十年发展,赤壁参与起草并颁布实施省级地方标准《青砖茶》《青砖茶生产加工技术规程》《老青茶生产技术规程》,结合地方特色,配套制定了《赤壁市茶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办法》《茶叶水泥晒场建设标准》《茶叶初制加工厂建设标准》等系列生产建设标准和管理规则。

作为新的砖茶国家标准起草单位,赵李桥茶厂和羊楼洞茶业公司参与了新的国家标准起草。

为推动砖茶产业持续发展,赤壁倾力打造“赤壁青砖茶”公共品牌。在公共品牌下,引导企业培育自己的核心品牌,已经批准了6个骨干企业子品牌,涵盖了赤壁茶业90%的青砖茶产品,其中有“川”字牌和“羊楼洞”牌两个中国驰名商标。

2019年赤壁青砖茶公用品牌荣登中国茶叶区域价值排名第18位,品牌价值28.41亿元,“赤壁米砖茶”位列第62位,品牌价值12.79亿元。

目前,赤壁市茶园总面积达16.2万亩,茶叶总产量达4.2万吨,茶叶生产产值12亿元,全产业链产值47亿元,带动从业人员3.5万人和5000多户茶农增收脱贫。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