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理工学院: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 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2020年12月20日09:2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新时代怎样做好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武昌理工学院用创新举措和实际行动给出了响亮回答。19日,在中国共产党武昌理工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上,该校党委书记汪继平介绍了该校构建的“六五四三二一”党建工作模式。

“学校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形成了教育教学与党建工作同向同行的工作机制。学校党委参与发展规划、人才培养方案等重大事项的研究,监督和保证学校的办学方向、办学行为和办学质量。”汪继平介绍,学校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不断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形成了适应学校实际的“六五四三二一”党建思政工作模式,汇集育人合力。

据了解,该校党委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六大建设”,抓实“五个思政”,发挥“四个作用”,推行“三全育人”,夯实“两个工程”,落实“一个主体责任”。强化“六大建设”:强化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为学校党建工作构建了长效发展机制,确保党建工作取得实效;抓实“五个思政”:抓好学生思政、教师思政、课程思政、学科思政、环境思政,构建“大思政”格局;发挥“四个作用”:发挥好政治核心作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以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办学方向及依法办学中的监督保证作用;推行“三全育人”:全力推行以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为基本格局的“全息德育模式”,形成了以人为本、全校上下齐心育人的服务氛围;夯实“两个工程”:以学生为本,实施“固本”工程,以教职工为主体,实施“民心”工程,成立了学生服务中心和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促进师生又好又快发展;落实“一个责任主体”:落实党委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

七年来,该校共发展党员2550名,现有9个党总支,3个直属党支部,32个基层党支部,截至2020年10月,全校党员人数991人。多名教师获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湖北省高校优秀‘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荣誉称号。2016年,该校文法与外语学院学工第一党支部被湖北省委教育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荣获第三届湖北民办高校党建与思政工作优秀成果特等奖。2019年,该校通识素质教育学院教师党支部被教育部遴选为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汪继平介绍,“六五四三二一”党建工作模式的推行对学校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学科专业布局不断优化,获批湖北省高等教育改革试点学院2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8个,省级重点培育本科专业2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4个,省级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专业5个,荆楚卓越工程师协同育人计划2项,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个,省级实习实训基地1个,省级创新创业示范中心1个。建成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省级精品课程9门。

科技创新实力不断增强。该校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和工程技术中心通过验收,获批全国离子色谱标准创新研究基地、湖北省研究生工作站、湖北省高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3支,国际标准项目2项、国家级课题9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厅级课题132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84项;纵向到账经费324.8万元、横向科研到账经费4966.4万元。获批省级教研教改课题66项,发表教研论文389篇,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发表北大核心及以上论文356篇、专著130部、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项,省级科研获奖6项,服务地方科技成果转化总规模为1566.7万元。获国家级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中国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项。

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全国三好学生、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作家、发明家、书法家、创新之星、创业之星、自强之星等大量涌现。近五年,学生在校发表论文782篇,学生著作30部,获得授权专利261项,参加创业人数579人,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和各项学科专业竞赛获省级及以上奖项数4820项;考取硕士研究生、公务员、出国留学、参军等毕业生达11.76%,毕业生就业率平均为93.79%,签约率达92%,优质就业率达38.78%;用人单位对2016-2019届本科毕业生满意度持续递增,分别为92.85%、93.06%、94.54%、94.73%。

校园文化绽放光彩,社会声誉日益提升。形成了大学生成功素质展示节、校园“魅力人物”、大学生社团文化节等八大校园文化品牌,多个项目获评湖北省高校优秀校园文化成果奖。学校2017年荣获湖北省十佳书香校园称号。2018年,学校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学校被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湖北省级文明校园,被省委高校工委和教育厅授予湖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高校,获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

“今后五年将紧紧围绕‘内涵发展、质量提升、突出特色’的工作要求,落实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积极稳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民办大学而努力奋斗!”该校党委书记汪继平还对学校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工作目标以及主要措施进行了讲解。(刘明杨)

(责编:张隽、荣先明)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