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人民的精气神

2021年03月11日09:2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刚刚过去的一年,武汉“打赢了气吞山河的抗疫大战”“抵御了世纪罕见的洪水大汛”“经受了艰苦卓绝的疫后大考”,三战并举,仗仗打得漂亮。

千难万险何所惧。跨过“极不平凡、极其艰难、极为难忘”的2020年,武汉在千磨万击中愈加坚劲,在风雨兼程中行稳致远。

“经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我们收获了成果,也检视了不足。”3月6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在联组会上,围绕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作汇报。

从去年至今,协和医院完善建立了基于门诊、入院、住院三道关口的常态化监测防控网;医院已连续9个多月没有新增确诊病例,并先后立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疑难危急重症救治中心工程”和“国家区域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建设工程”。

协和医院是武汉医疗机构的一个缩影。“武汉保卫战”之后,武汉各大医院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防死守,因时因势调整防控策略。

面对问题,采取什么样的态度,检验的是一座城市的治理潜能。

2020年6月召开的武汉市委全会,专题研究了疫情暴露的公共卫生服务和基础设施短板。

2020年6月底,武汉市出台《关于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用3年时间重塑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努力打造国家公共卫生安全标杆城市。

2020年7月20日,“四区两院”项目同步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是近年来武汉市公共卫生领域最大的投入。建成后,蔡甸、江夏、新洲、黄陂四个新城区将各增一家平战结合、常备床位1000张的三甲医院,可对武汉传染病专科医院的短板起到有力补充。“两院”项目中的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疑难危急重症救治中心,今年6月即封顶,成为全市重大疫情救治基地。

疫情之后,武汉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水平的步伐明显加快。中心城区10分钟、新城区12分钟医疗急救圈正在形成,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找专家看病。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