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专业+劳育”新模式 湖工大设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2021年03月29日20:4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探索“专业+劳育”新模式 湖工大设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尝试将学科专业与实践劳动紧密结合,探索“专业+劳育”的教学新模式。28日,湖北工业大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标志着该校劳育课从纸面上的价值召唤,落实到青年成长的实践场地。

据介绍,该校外基地与光谷未来国际营地共建。光谷未来国际营地位于光谷生态大走廊核心区域,是中心城区唯一可地铁直达的劳动教育实践场所。

学生们的劳动场所设在光谷有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该基地是经区教育局批准的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场所,也是在建中的光谷未来国际营地首期开放项目。园区内现有劳动教育课程涉及建筑技能训练劳动、园林创意劳动、农业农事体验劳动等领域,通过引导学生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培养劳动意识,激发劳动热情。

有人认为如今智能化时代已在加速到来,工科学生有必要大力开展劳动教育吗?该校副校长龚发云认为:“劳动教育具有丰富的内涵,学生参与劳动实践有利于锻炼品质意志,健全身心健康,形成良好精神风貌,成为面向社会全面发展的人才。今年也是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纪念日,党是从劳动人民中站起来的,没有劳动就没有今天的社会成就,当代大学生积极参与劳育实践更是有着特殊的意义。”

在此次揭牌暨首次劳育活动中,是学校探索“专业+劳育”的新模式第一步,将专业考察与劳动通识与相结合,并安排了现场答辩环节。具体活动包括:启动仪式、植树、农田种植、专业考察和项目答辩、自制中餐六部分。

湖北工业大学早在2012年专门开设劳动必修课,未来还将根据教学目标、专业特征等,每季度定期组织学生前往校外劳育基地,开展全方位的劳动体验活动,让学生将专业融入劳动之中,在劳动中学习,在实践中检验。

按照计划,该院将在每年3月、5月、9月、11月分四次前往光谷未来国际营地开展各项劳育活动,让学生切实体验从播种到收获的全过程。同时,该院还将组建专业实践队,利用课余时间和“短学期”,依据不同主题实地考察,为基地提出可行性优化方案,让学生在劳动和实践中展现风采、感受快乐、实现成长。(丁勇)

(责编:张隽、荣先明)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