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革命后代老党员讲述红色故事 与青少年同上一堂队课

2021年07月30日11:2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同学们,你们现在看到的这位李汉俊烈士,是我的曾外叔公,也是奶奶李声英的亲叔叔,1921年7月,党的一大就是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秘密召开的,这栋房子的主人就是被称为红色房东的李书城,李书城是奶奶的父亲、李汉俊的亲哥哥……”革命后代陈龙来到武汉市江岸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生动讲述祖辈的红色故事,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参加活动的少先队员。

近日,武汉市江岸区举办“赓续红色血脉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队日活动,革命后代、“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专家学者、青年志愿者代表与团区委暑期托管班青少年学生同上一堂队课,学习“七一”讲话精神,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活动现场,江岸区档案馆二级调研员杜学勋、江汉大学教师谢宙带领学生们参观红色足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展,聆听在江岸区学习、生活、战斗过的100位党和国家领导人、早期党组织创始人、革命先烈、优秀共产党员和国际友人的先进事迹。

革命后代陈龙讲述祖辈红色故事。

“曾外公李书城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清廉的一生,他为官多年,没有半点积蓄。他总是教育子女们,不能有优越感,不能搞特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江岸区红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陈龙介绍,奶奶李声英告诉他,李书城去世前曾说过,自己一生清贫,没有任何物质遗产,留给孩子们的只有“革命精神”这4个字,希望孩子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再难也不向国家提要求,这是李家的家训,不能给长辈脸上抹黑。“红色家风,就是曾外公和奶奶留给我最好的礼物。作为革命后代,要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时刻鞭策自己,做好本职工作,为英雄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说。

“看到你们,我仿佛又回到了青春少年时代。”前来参加活动的“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罗好久格外激动。拥有56年党龄的罗好久说,他生长在旧社会,身处战乱时代,家人流离失所,是中国共产党、毛主席带领人民解放了全中国,让老百姓有房住、有地耕、有饭吃,直到现在过上了幸福生活,日子越来越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现在的一切。“同学们生长在太平盛世,你们是幸福的一代。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打江山,付出巨大牺牲换来的。大家一定要牢记革命历史,踏着革命先辈的足迹,争做共产主义未来接班人。”

青少年参观红色足迹建党百年专题展。

黄陂路小学二年级学生朱宥锦绘声绘色地讲述自己的姥爷和行军壶的故事。“一只草绿色的军用水壶,从我姥爷18岁当兵开始跟随着他,历经大半个世纪陪伴了我们一家四代人。”朱宥锦说,上世纪50年代初,姥爷背着行军壶加入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上甘岭战役打了七天七夜,爬雪山,蹲雪窝,鞋子跟袜子冻住了,袜子跟肉冻住了,路上都是血脚印。尽管这样,姥爷还是坚定心中的信念,一步一步地坚持走下去。

“革命先辈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们要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学习知识,不断增长本领,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育才二小学生陈语茉深有感触地说道。(武汉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江岸区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责编:张颖、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