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黄陂滠口街:贴心服务优环境 用心当好“店小二”

2021年07月30日20:3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武汉市黄陂区滠口街把党史学习教育思想收获转化为履责动力,锚定营商环境找准发展方向,进一步精准为民服务航标,以靠前服务、主动服务、创新服务着力筑造黄陂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为高质量发展创造更优环境。

靠前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用心当好“店小二”

以“亲商”之为靠前服务联企心。围绕市委营商环境专项巡查组的要求,滠口街全力服务好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改善营商环境,抓好已签约项目的落地推进,促进重点建设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运营,全力打开园区建设发展新局面。在“关爱企业、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框架下,“亲商、爱商、敬商、利商”理念深入全街党员干部心中,全街各重点企业设置了党建联系(指导)员,并成立工青妇群团组织,靠前服务联系企业,定期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此外,街妇联、人社、安监等部门也发挥协同联动作用,常态化开展各项服务活动。

以“安商”之措主动作为抓落实。改变重招商轻落地的运作模式,及时将顺鲜物流的临时施工道路修建至项目地,将施工用电和自来水接至项目地,抓紧完成土地交地工作和地面附着物的兑付,为顺鲜物流创造开工建设条件。已完成京天网盟、攀升科技园、雄新物流、数码港二期等项目落地的征地工作,确保木兰畅谷园区配套设施的畅谷一路、畅谷二路、畅谷三路和畅谷四路的建设如期竣工。

攀升科技园项目效果图。

以“利商”之心扶旧立新开新局。滠口街为助推传统企业转型发展,通过申请项目用地,为木兰汉北集团、源发新材料等传统优势企业申请扩产项目用地,同时助推新兴企业拥抱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对攀升科技园、京天网盟、群星明供应链股份公司等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此外,针对辖区企业反映供水不稳问题,会同水务部门摸清了近30年来滠口水网管道分布情况,为企业排忧解难。

以“暖商”之行争取政策解困局。随着实体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周期减缓。街干部积极争取政策扶持协助企业申请财政县域资金借款,为源泰铝业、木兰汉北集团、智谋包装、源发新材料、神骏汽车、兴盛通等企业申请借贷资金高达2亿多元。

主动服务提升城市品质,写实民生“大文章”

整体谋划,打通交通内外循环。滠口街大力推进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打通滠口交通外循环,推动滠阳大街整体改造、加快睿思路延长线、滠横路延长线建设,完成滠盛大道建设,启动滨湖路沿线征拆工作、扩建滠兴道。同时加快规划建设,滠口将增加一条进出谌家矶的通道;地铁方面有一条线经滠口并设站。届时,多条市内公交和地铁线路将滠口与汉口市区紧密相连,将滠口的经济文化生活与市区融为一体。

超前布局,完善引才配套支持。加紧“人才公寓”建设,全市首个长江青年城一期二期建成出售。随之而来的子女教育、就医等问题亟待解决,滠口街提供人才政策支持,协调解决子女上幼儿园、小学等入学难问题。结合“长江青年城”的建设,为迎接即将到来的“青年潮”,滠口街未雨绸缪,提前做好了“规划未来”的配套功能准备,有效解决汉口北一带群众的看病难问题。

全面提升,城市品质蓄势蝶变。小城镇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配套建设教育、卫生和文体娱乐等基础设施。滠口街依托汉口北商贸物流打造商贸中心、银禾广场等集购物、餐饮、娱乐、休闲、商务办公等多种业态的城市综合体,促进城市蝶变。同时,建设学校、医院、文化活动中心、主题休闲公园以及地下污水管网等设施,完善城市功能,全面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创新服务探索城镇治理,构建治理“共同体”

以资源换资本创新城建模式。针对在推进小城镇建设过程中面临的土地资源问题、建设资金不足、人口的快速增长带来的压力、财权和事权的不平衡等制约因素,滠口街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创新市场化运作模式,城镇管理经营方式和社会管理服务。滠口街利用市场化手段,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城镇基础设施、文化体育等项目建设,以资源换资本吸引社会投资者参与城镇建设。充分挖掘资源禀赋,培育发展小城镇主导产业、支柱产业、骨干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实施更加积极的创业就业政策,培育和引进卓尔企业人力资源公司等社会组织参与解决就业问题。

以多元促共治创新治理模式。滠口街是武汉小城镇建设、推进就地城镇化的典范,还建楼房地产开发带动了滠口城镇化建设规模的扩大和升级,使之快速发展成为武汉市重点镇。就地城镇化如何实现从村民到市民的身份认知转型,实现从村民自治到“五治”融合的治理模式转变,滠口街进行了多方努力,探索出“街监管、村实施、民参与”的三位一体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模式,改变政府大包大揽的管理方式。创新社区管理模式,探索建立“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并将社区(村委会)议事会、监督委员会、协调委员会搬进工作室,增强沟通,化解矛盾,定分止争。(彭肖军)

(责编:张颖、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