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襄阳襄州区:创新基层人社服务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8月31日13:0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北襄州始终把保障改善民生福祉作为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实施“走基层、抓基本、强基础”工作,促进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助力乡村振兴。

建好培养选拔机制,稳定基层干部队伍。襄州区人社局着力建立健全人才培养选拔机制,先后表彰奖励十佳职业农民、优秀科技示范户、优秀农业科技人员40人,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农业农村实用人才教育培训2万多人次,发挥其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

建立“购买服务”机制,夯实基层治理能力。鼓励各类涉农企业和产业合作社通过技术合作、项目开发、购买服务、人才租赁等方式,大力引进技术专家,指导农村发展,带动当地农民实现技术更新。依托武汉科技大学襄州区科学技术研究院的平台优势,构建和完善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形成人才、技术、资源共享互动,发挥高技能人才在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

优化基层服务机制,提升基层就业水平。2020年,襄州区大力实施返乡创业“十个一工程”,培养返乡创业带头人360名。并在古驿镇、黄龙镇设立了“襄州区返乡创业服务站”,为34名返乡人员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7万元。襄州区人社局加强与珠三角、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劳务协作,实施“6+1”就业营销计划,与广东、福建、山东、江苏等地人社、企业签订协议16份,退捕渔民、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安置及转移就业1800人,拓宽农村劳动力增收渠道。(汪坤 宋小红 唐行行)

(责编:张隽、荣先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