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市蔡甸区:清水入江综合治理民生工程有效解决城区排污难题

2021年09月19日10:0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清水入江工程正有序推进

日前,从武汉市蔡甸区获悉,改善蔡甸城关、张湾街等地雨污合流现状的蔡甸清水入江工程,项目建设已过半,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城区污水排水难等问题和提升居民幸福感。

建设方武汉市三峡清水入江水务公司方面介绍,蔡甸城关片区、张湾街等地,过去大多是雨污合流的管道,有的甚至是没有雨水管。项目通过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城区周边湖泊综合治理,全面提升雨污水管网建设质量,提高城市自身排水吸水能力,有效解决蔡甸城区污水难以“全收集、全处理”、雨后道路和小区积水等问题。

此次清水入江工程项目区域总面积约18.5平方公里,共建设雨水管网34公里,建设污水管网55公里,分为三个部分实施:城关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包含39条道路,72个公建单位、124个小区及25个城中村改造工程,片区总面积约16.50平方公里;张湾街污水管网完善工程,包括张湾镇中心城区及张湾工业园区雨水污水管网完善工程,区域总面积约1.92平方公里以及周边8个湖泊的综合治理工程。

据悉,此前建设已完成的区域,如蔡甸大街中段、蔡江路沿线、文正街同兴路等地,以前是蔡甸城关但凡下大暴雨就容易出现积水的地段,周边的居民常常只能淌着水出行,十分不便;清水入江工程去年开工,上述区域已经完成雨水、污水管网分离施工后,在今年盛夏期的几场大暴雨天气之下,基本上没有出现明显渍水,就连周边道路环境也在雨污管网的施工完成后,全部“刷新”。

据了解,有别于其他的水务项目,蔡甸东部区域清水入江项目合作期20年,其中建设工期为3年,运营期为17年,这意味着后续这些管网、湖泊均有专门的管理,无形之中大幅提升使用效率和使用寿命,有效解决排污等难题。(孙克亮 李柱)

(责编:张隽、荣先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